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实施兴产业促脱贫“十百千”工程
代绪刚
文章字数:1255
  今年以来,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兴产业、促脱贫“十百千”工程,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加大兴产业促脱贫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商南县按照“党建引领、主体带动、能人参与、政策扶持”的思路,坚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县培育不少于10个龙头企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00户,示范带动全县产业致富带头人1000人以上。到2020年,建成一批带贫能力强的特色产品生产、加工、服务基地,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1项主导产业,引进培育1个龙头企业或建立1个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至少与1家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有利益联结,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实现11747户产业脱贫户稳定增收,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稳步提升。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加快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组织负责人步伐。坚持“五联模式”育产业,制定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贫困村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带贫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搭建平台,培育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经营效益好、管理规范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政策支持、技术培训、典型示范等方式,鼓励返乡创业人员、产业致富能人、新型职业农民、乡贤人才等能人通过兴办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壮大产业,树立增收致富的示范和榜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带动周边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发展产业。围绕“5+X”(即茶、菌、果、畜、游+其他特色产业)产业发展思路,从产业基地建设、产品深加工、带动创业就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通过金融扶持、保险支持等方式,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问题,降低企业和农户发展产业风险。
  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凝聚发展合力。通过企业引领、政府支持,鼓励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科技化方向发展,吸引贫困户采取筹资投劳、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企业发展。通过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产业发展。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和信贷投放结构,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大力改善山、水、林、田、路、电、讯等基础配套设施,为社会资金投资现代农业创造良好环境。尝试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建立产业发展“资金池”制度,对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奖代补”,鼓励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公司化、产业化运作的扶贫模式,在全县扶持打造1至2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脱贫。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大场大户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绿色品牌。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参与产业发展。积极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面优惠政策,抓好技术指导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