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游卧虎岭
周丹军
文章字数:1387
  北方的秋,雨特别多,一下就是十天半个月,下得人心里烦闷。一日,天放晴了,阳光明媚。朋友小崔提议,邀上三五好友去卧虎岭赏秋景,我们一齐响应。由小李开车,踏着午后的暖阳出发了。车子行驶在铺满各色野花的乡间小路上,我们像出笼的小鸟,有说有笑,心情无比舒畅。
  到了卧虎岭沟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露天的游泳场,由山谷的溪流汇集而成。据说夏天来这里游泳的人一溜带串,给商州市民开辟了一个新的休闲娱乐场所。目前景区正在开发中,建起了野生动物园,周围有葡萄采摘园等,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不错。
  跨过一座石桥,来到一片开阔地,到处鸟语花香,还有一些动物造型的花雕,令人赏心悦目。亭台水榭,秋千荡漾。再往里走,一架巨大的风车立在湖边,湖水清清,杨柳倒映。姜太公的塑像端坐在湖边,凝神垂钓,等鱼儿上钩。那弯弯的廊桥和一排洌石,引你到达湖的上游,迎面一条蓝色巨龙腾空而起,栩栩如生。一架小风车在水流的冲击下缓缓地旋转着,在高处有一个瀑布,流水潺潺,响声并不大。
  湖的不远处,有一排仿延安窑洞的建筑吸引了我的目光。顺着台阶走上去,其实这并不是窑洞,而是一排平房,每个房间门口分别挂有枣园、杨家岭的牌子,里面的布置也极有讲究。这里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我觉得这个布置挺有创意的,到了这里就好像回到了延安一样。站在窑洞前,环顾四周,群山怀抱,犹如坐井观天,头顶的天空是海一样的蓝。远山含黛,莽莽苍苍。想起唐代诗人贾岛的诗《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在这里做了短暂停留,我们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大山深处的秋景。车子沿着蜿蜒的小路,越走越高,又是雨后初晴,路有点泥泞,不好走。不过,小李开车的技术确实不错。直到遇见了一户人家,也是路最窄的地方,我们便下车步行。
  经过零零散散的农家,门上都上着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树上都挂着黄澄澄的苞谷棒子,一树一树的柿子像红灯笼在秋风里摇曳。一只喜鹊在树梢叽叽喳喳地鸣叫,好像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路边的毛羽子,顶着白沙,扭动着修长的身姿,好像在故意卖弄风骚。金灿灿的野菊花开在山峁上,一簇一簇的,亮得直刺人的眼。我欣喜地采一束野菊,嗅嗅她迷人的香,醉了!
  退耕还林了,到处是青山绿水,瓜果飘香,牛羊满山跑,白云山间绕。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阔。漫山遍野的红叶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把秋天的美景渲染。
  风来了,落叶轻舞飞扬,翩然落下。风去了,一地金黄。美丽的夕阳透过树梢,洒在身上,暖暖的。我情不自禁地打开手机,将自己的影子,留在秋里。
  隐隐约约看到对面山顶上有星星点点的白石头,好像是卧着的一群老虎。卧虎岭的名字是否由此而得,不得而知。忽然。在沟垴的山坡上,有一群羊儿正沿着小径向我们走来,越来越近。牧羊人大约有五十多岁,皮肤黝黑,哼着小曲,悠然自得。一只牧羊犬正跑着,忽然竖起耳朵机警的观察,似乎发现了什么异常,继而飞快地奔跑,一只野兔突然从林间窜出,演绎一场追逐大戏。兔子向我们这边逃窜,我们赶忙也从下面包抄,可那兔子灵活的很,上蹿下跳,终于在猎人的眼皮底下遁入草丛不见了。
  小李调皮地向羊群发出“咩咩”的呼唤,一只小羊羔居然脱离了羊群,跟在我们屁股后面下山。真是天真无邪啊,太可爱了!我怕它走丢了,赶忙把它赶回羊群。
  站在这大山深处,看着羊群在山上悠闲地吃草,感受着大山深处的空旷、纯净、祥和、与世无争,我的心儿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灵魂得到暂时的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