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口回族镇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1380
  本报讯(辛恒卫安明海)近年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始终把提升乡风文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将家风活动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乡村文明建设、群众性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使家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干部引领,树立家风有典范。镇党委理论学习组、西口大讲堂多次开展家规家训家风专题学习研讨,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讲座。领导干部践行家规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党员干部培养选拔、推荐、监督管理的过程,促进镇村党员干部践行家规、担当尽责,带动了社会风气的进一步优化。镇纪委开展以家风建设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达500多人次。在手机平台开辟“家风家训建设”专栏,及时发送廉洁家风故事及格言警句等,以案说纪,提醒党员干部及家属注重廉洁家风教育。
  调动群众热情,传承家风有主力。西口回族镇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家风家训建设”专栏,在村(社区)、镇级机关部门,居民小区院落设立宣传栏,广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名人家风家训故事等内容,在全镇农村打造,家风家训文化墙。开展家规家风家训“六进”活动,道德讲堂、企业、校园、广场、村居、社区成为宣传阵地,举办家风建设道德讲堂,让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儿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感人事迹,引导回汉族村民争做孝老爱亲的楷模。依托镇内文化资源,挖掘和宣传历代名人、知名公众人物的家风家训,发挥名人资源的感召效应,并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以“看得见”的感召力引领群众和培育新风。
  除了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宣传活动,西口回族镇还在典型评选上下功夫,着力发现、挖掘、传播普通家庭的良好家风,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家教好、家风正的家庭典型和规矩严、政风清的单位典型,以点带面,引领群众,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产生共鸣,乐于接受和效仿。打造青树村、聂家沟村、石景村等示范点,其中青树村、石景村分别被评为县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家庭美德乡村”“忠孝乡村”示范点。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每月定期向县上推报五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立足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回族开斋节、尔德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回汉族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知传统节、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精神。同时,西口回族镇依托学校教育主阵地,将家风活动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合,在全镇中小学校部署开展“晒家风弘美德、承家训助成长”主题活动,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根据镇关工委安排走进学校开展家教讲座。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廉洁家风校园行”活动,编写家规家风家训地方教材。开展“开学第一课,百善孝为先”——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家风家训。引导全镇中小学校普及家风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推动家风建设,西口回族镇还印发了《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方案》《书香家庭建设活动方案》《文明家庭评选办法》等文件,评选出事迹突出的3户家庭,授予“全市文明家庭”荣誉。评选县级“文明家庭”10户,镇村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共45人。开展“幸福家庭进千家”宣传活动,倾听宣讲人员达4200多人。发放《文明家庭创建倡议书》及各类家风建设宣传页31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40多幅。各村(居民小区)还根据实际组建家庭美德宣传志愿小分队,及时化解家庭矛盾,维护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