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演员应该多读书
杨娜娜
文章字数:1204
  近读诺奖名作《主角》,陈彦老师笔下人物忆秦娥小时候是个牧羊女,受教育程度比较低,但风云际会,她反而成了同学中最早成长起来的成就最大的演员。唱戏也要把戏唱好,把功夫练到家,再就是孜孜不倦的读书,最终成为一代名角。“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知识被垄断的年代,读书是一种身份的标志。久而久之,读些什么书、书又读得如何另当别论,但读书人却一天天变得“高雅”起来,超拔于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之流。这“高雅”的余绪,在孔乙己是“窃书不算偷”,在今天是“假读书”。
  看有关演艺圈人士的报道,总听说一些演员很忙,赶场、拍片、灌唱片之外,还忙于读书。还有一些演员在公布自己的兴趣爱好时,也忘不了加上一条“爱读书”。果真“爱读书”“忙读书”,则无论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为着陶冶性情,都无可指责。退一步说,就是忙得实在没时间读书,别人也不会说三道四。但既然你说了“爱读书”“忙读书”,人家就不免要略微计较一下,因为“爱读书”“忙读书”的人,终归与不“爱读书”、不“忙读书”的人有所不同。
  《最强大脑》是各类综艺中的一股清流,经常请很多行业的大神们来参加节目,很多网友都喜欢看这种智商被吊打的节目,而在近日,《最强大脑》的制片人发了一条微博,疑似有感而发,她委婉地说道:“最近见了一些这两年新冒头的艺人们,个人感慨是反对小孩子为了当艺人或练习生,十四五岁就选择辍学。”她还非常心痛地表示,人该读书的时候就得好好读书,再不济上个二本三本也比不上学强。
  想来惭愧,笔者乃一名不见经传之小演员,少时受父母影响,也喜读杂书,无所谓“真读”“假看”,原本图着书里的热闹。谁知竟拉低了数学成绩,弄得中考“往事不堪回首。”然积习终是难改。收益却也有些。譬如古装戏里,你饰演皇帝身后打彩扇的,稍有历史知识,便明白那叫“威仪”,岂容你蚊子叮了耳稍缩脖子蹭痒,除非你活腻了。又譬如《杀狗劝妻》里的狗,那是特定情景下的“道具”,你在台上思春猫似地胡扑乱抓,自是让观众哭笑不得。这些,原本读点历史、道德、常识就能摆平的事儿,你不学无术贻笑大方,怪谁。
  商州城不大,但读书平台不少。“悦读商洛”“路遥读书会”、李育善《走过丹江》新书分享会,等等。名家解读,高手朗诵,游走其间,真个是受益多多。贾平凹在《示小妹生日书》中说:但作为凡人百姓,咱们却只有读书习文才能有益于社会啊。……把书看重,什么都不要眼红,眼红读书,什么朋友都可抛弃,但书之友不能一日不交。贾大师又教导我们怎样读书:
  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
  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
  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
  在阅读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今天,读书早已褪下贵族化的“皮裘”,换上大众化的“便装”。以为但言读书即能邀来“高雅”的名声,实在有点不识时务,相反倒极易被人看穿破旧“皮裘”下藏掖的弱不禁风。但无论如何少在朋友圈晒点吃喝拉撒,多读点喜欢读的纸质书籍还是于人无害,于己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