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昔日贫困户 今朝带富人
文章字数:929
  
  他曾因母亲患病欠下债务,成了村上的贫困户。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他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通过种植食用菌顺利脱贫。然而,他没有就此止步,反而排除一切阻力,冒险创办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就是商州区北宽坪镇张河村村民,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及商州区食用菌产业脱贫先进个人白书俊。
  白书俊原本就靠种植大棚香菇谋生,前几年,母亲不幸患癌让他负上累累债务,几万袋香菇无人看管。正当山穷水尽时,村上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这对白书俊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在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白书俊先后两次参加食用菌技术培训,并获得5万元的扶贫贷款,他得以继续扩大规模,将香菇产业越做越大,2016年,白书俊顺利脱贫。
  2017年7月,镇村干部找到白书俊,动员他领办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他一口答应下来,却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因为带上贫困户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搞砸了就可能赔进全部身家,多少年的付出将付之东流。白书俊顶住压力,和本村村民联合创办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18亩土地,吸纳57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建起58个大棚,发展香菇30.5万袋。
  经营初期,交通不便、人手缺乏、设施落后、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摆在白书俊面前,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这条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路,就应该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两个月后,在还未出菇盈利的情况下,白书俊用自己的钱为57户贫困户按期分红11.4万元,还积极吸纳本村人在合作社务工,并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2018年初,正当贫困户沉浸在致富增收的喜悦中时,白书俊却因菌棒感染的问题一筹莫展。原来,为了加快栽培速度,白书俊从河南请来师傅负责香菇装袋和接种,谁料灭菌操作后放置时间过长,造成所有菌棒感染,亏损惨重。这给了白书俊当头一棒,但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没有倒下,他想:人要有担当,自己再困难也不能失信于民。他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并动员合伙人出资3.7万元,于2018年9月在全镇率先为57户贫困户分红13.7万元,如期兑现了承诺,感动了全村群众。当年,张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9年,白书俊吸取教训,通过多次实践,熟练掌握了装袋和接种技术,现已成功出菇28.5万袋,并于9月份为57户贫困户分红1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