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启动
文章字数:690
  本报讯(崔文)近日,市纪委监委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专题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强化知止、不敢意识,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定、有力的措施严肃惩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
  市纪委监委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造假行为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干扰误导宏观调控决策,严重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触犯党的纪律底线,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加以防范和惩治。
  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类干扰、限制、阻碍统计工作依法开展等行为。统计机构要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严格追究统计违法责任人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执法、软执法、选择性执法甚至包庇纵容统计造假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2018年以来的各类统计数据进行监督抽查,聚焦干预统计问题、统计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和编造数字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统计造假问题,要坚持“一案三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于地方党委、政府和统计机构对统计造假放任不管,严重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问责。对于发生大面积或长期存在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对当地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带来恶劣影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严明政治纪徫的高度彻查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