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江飞来鹮嘴鹬
文章字数:511

  本报讯(郝建勋)近日,笔者在丹凤棣花段丹江上发现两只灰色的鸟儿,鸟儿体长约35厘米,脚紫色,体羽呈灰色,腹部近白色,胸部有一个黑色的半圆,头及眼周围黑色,嘴巴长而下弯,呈鲜艳的红色,与国宝朱鹮十分相似,经有关林业专家对照片确认,这是两只鹮嘴鹬。
  鹮嘴鹬(学名:Ibidorhynchastruthersii)体长40厘米,属鹬科鹮嘴鹬属,无亚种。识别特征为腿及嘴红色,嘴长且下弯。一道黑白色的横带将灰色的上胸与其白色的下部隔开。翼下白色,翼上中心具大片白色斑。幼鸟上体具皮黄色鳞状纹,黑色斑纹不甚清楚,腿及嘴近粉色。多栖于海拔1700至4400米间多石头、流速快的河流。炫耀时姿势下蹲,头前伸,黑色顶冠的后部耸起。主要食蠕虫、蜈蚣以及蜉蝣目、毛翅目、等翅目、半翅目、鞘翅目、膜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也吃小鱼、虾、软体动物。繁殖期为5至7月,每窝产卵3~4枚,雌雄轮流孵卵。分布于中国新疆西部、西藏西部、南部及东部、青海、甘肃、四川、宁夏、陕西、河北、河南、云南北部。
  鹮嘴鹬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经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在商洛,鹮嘴鹬多为冬候鸟,平时难得一见。近年来在丹江出现的这对鹮嘴鹬,说明我市近年来丹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候鸟在商洛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