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支教老师的初心
曹霍加
文章字数:1179
  2018年10月底,生在南京、长在南京的慧园街小学党支部书记邵阿宁,响应中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来到丹凤县开展教育扶贫支教工作。丹凤虽无严冬,但和南京相比,气候干燥,寒气袭人,对她来说,首先面临的是环境考验。“支教就是来吃苦的,环境再艰苦我都能适应,我将牢记支教初心,履行支教使命,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这是见面会上她的表态。
  支教的丹凤三小是一所寄宿制学校,2000多名学生食宿在校,她发现学生羞涩腼腆,见人少问好,饭前便后懒洗手,便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时间,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要养成文明和日常卫生习惯,捐资购买了香皂及香皂盒,放置在卫生间和洗碗池边,并教学生怎样洗手和洗碗;经过教育,学生从见人不语到处处听到“老师好”“你好”“谢谢”等诸多文明用语。
  支教就要上课。邵阿宁在深入年级组、教研组、班级、课堂和师生中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承担了高年级语文课教学任务,当得知其他老师因事休假时,就主动和休假老师对接,承担其教学任务。针对学生基础较差的现状,实施分层教学,利用晚自习把学困生组织起来,为其补课,自费购来成套《成语故事》等课外书籍,赠发学生,人手一本,交换借阅,开辟时间,让学生畅谈读书体会,培养学生养成经常看书学习的习惯。对于个别基础差,家长无能力辅导,作业完成困难的学生,她将其叫到办公室,一对一进行辅导,指导其完成作业。
  邵阿宁不单单在一个学校支教,还经常组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她带领支教团队,足迹踏遍全县12个镇50多所中小学,带上自费购买的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奖励给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时带上被褥、洗漱用品,住在送教学校,上示范课、作专题报告,指导教师专业成长;协助学校分析学情和教情,为教育脱贫出谋划策,播撒了教育扶贫情怀。她3次往返于南京和丹凤之间,牵线搭桥,利用假期联系有识之士,来丹凤开展扶贫活动,先后5次组织南京专家来丹凤开展扶贫送教活动,培训教师、家长800多人次;带领丹凤30多名骨干教师,分3批赴南京进行侵入式培训,培训教师吃住在游府西街小学,享受一对一配备导师,手把手指导备课、上课的待遇。支教的金亮老师看到这套量身定做的培训模式时,羡慕地说:“我们南京的老师都没有这样的待遇!”
  针对建档立卡学生的实际,联系支教学校校长送来万余元的书籍和教具,捐赠给贫困生和受援学校;把棒球带进了三小,学生训练情趣高涨,酷暑也无法阻挡其练习的热情;带领丹凤县职业学校领导参观南京金陵高等职业学校,考察先进办学模式与专业,为丹凤职业教育注入了活力,为学生学技就业谋求发展明确了路径。
  一年的支教生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初心的诺言,支教期间,她先后荣获南京市对口帮扶商洛市先进工作者,丹凤县委、县政府苏陕协作先进工作者、宁商协作教育扶贫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在工作总结中,邵老师写道:“丹凤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朋友相约,退休后,我们还要来丹凤支教,继续支持丹凤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