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文章字数:1153
  本报讯(记者 李亮)近年来,我市以只争朝夕的决心,深度挖掘商洛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不断巩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市有市、县级公共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8个,国有文艺院团8个,已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库的有797人,涵盖文学、戏剧、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曲艺、摄影等各个公共文化服务门类。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已建成(含改建)镇办、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2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6.4%。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香商洛,阅动秦岭”等系列活动,积极参与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群众文化节)商洛分会场活动以及第一、第二届陕南民歌大赛。商州区“周末大家唱”、商南县“秦风楚韵·鹿城追梦”、柞水县“送欢乐乡村行”等多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被评为全省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服务示范项目,柞水县“文化赶大集”活动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进行推广,洛南县城关镇刘涧社区、镇安县永乐镇北城社区被命名为“陕西省文化示范社区”,丹凤县棣花镇、山阳县中村镇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柞水县、山阳县成功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文化工作者专项支持计划)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注册“三区”文化志愿者5186人,成立了102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2017年以来深入贫困村开展各类文艺培训及演出服务近600场次,结成帮扶对子147对,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2019年,全市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近4000场次,其中大型广场文艺活动近1000场次,成功举办了商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打造了一批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先后在银川、苏州、上海、北京等地汇报演出,荣获30多项大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商州区编排的民族歌剧《江姐》,洛南县创编的秦腔神话故事剧《沉香》,丹凤县创编的红色题材情景剧《南山火种》、音舞诗画剧《古道流韵》,商南县创编的商南花灯戏《闯王寨传奇》,山阳县创编的民族古典舞剧《枪魂》、功夫舞剧《七剑下天竺》,镇安县创编的渔鼓音乐风情剧《杜鹃花开》,柞水县创编的渔鼓山歌剧《孝义川》,商洛山花艺术团(民间文艺团体)创编的《紫荆树下》等一批优秀剧目,先后参加了省、市展演,荣获了近50多个奖项(包括集体奖和个人奖)。2018年,市剧团新创编的脱贫攻坚题材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情怀》参加了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为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2019年9月,洛南县剧团移植编排的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洪湖赤卫队》成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