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两样东西
文章字数:796
  年迈了,色衰了,身子沉了,爱好一再缩减。但于我有两样东西,犹如吃饭、睡觉,缩减不得。
  一样是读书。应该说,从小学起,到现在已经读了四十多年书了。但回想起来,昔日读书过于功利,或者说有负担。现在读书是选择之后的读,范围缩小。比如政治、经济、军事、科学等就不读了。没那么多精力,也没必要。更多地把读的对象锁定在名家散文随笔上了,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当然,诸如《天工开物》《梦溪笔谈》《物种起源》以及摄影、书法、绘画等方面的书,也会选择一些。
  黄山谷说,三日不读书,便尘生其中,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而我之所以选择读名家散文随笔,是因为读大师们的名著,犹如一汪清泉在心里涓涓流淌,能洗去我灵魂深处藏着的污垢和积尘。
  另一样是倾听。倾听需要虚心,需要耐心,需要诚心。《礼记·曲礼上》:“立不正方,不倾听。”孔颖达疏:“不得倾头属听左右也。”倾听是一门艺术,要克服自我,不可自以为是,尊重对方,仔细地听对方说什么。倾听不仅用耳,更要用心。如果只顾自己表达,不去倾听,将会很糟糕。我清楚自己:一个极其不成熟极其不稳重且善于表达自己的俗人,只有多倾听,也许能补脑。只有通过倾听,对事情有所悟,改变自己的“气盛和轻狂”。
  让倾听朋友低吟浅唱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仿佛春风拂柳,迅速染绿我的精神世界。尤其是朋友给我思想爬高的引领,能让我清晰感受到有一缕清风徐徐入脑,瞬间便吹散我心际的雾霾,使我眼前一亮,感受到今天的美好。
  学兄告诫我,两样东西很简单,持之以恒不容易。所幸的是这两样东西开启了我人生健康向上的模式,没有功利,纯净自然,乐趣无穷,动力十足,相信可以持久。
  享誉国际文坛的幽默大师林语堂说:“一人思想既已成熟,斯可为文。”我思想并不成熟,但我也要将我的读书与倾听记录下来。我已经这样记录了一段,一位长者读了便鼓励,称之为“片羽”。接下来,我仍将打算继续“片羽”下去,在快乐中感知和领悟人生。(张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