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助力脱贫振兴乡村 心系“三农”情暖乡亲
——2020年陕西省暨商洛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掠影
文章字数:852






  刘媛 张瑞
  经过一夜的漫天飞雪,1月7日,冬日和煦的阳光洒满丰阳大地。山阳县人民广场上5000多名群众及各界人士汇聚一堂,人头攒动。由陕西省与商洛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山阳县委、县政府承办,以“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0年陕西省暨商洛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正在举行。
  歌舞《快快走近你》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动感十足的舞蹈伴着欢快的歌声点燃了现场。器乐演奏《庆丰年》、小品《采访的故事》、情景朗诵《扶贫礼赞》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文艺节目,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获得了阵阵如潮的掌声。
  活动现场,省、市、县“三下乡”成员单位联合组织搭建展位41个,并派出业务骨干和专家为广大群众开展服务,台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省市卫健部门组织专家教授现场义诊,参与群众自觉排着长队等待健康咨询和免费的身体检查;省市农业、林业部门带领专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就中药材、食用菌、板栗核桃种植,畜禽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答疑解惑,被前来“赶场”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省市司法部门专家为大家宣讲法律法规,发放法治宣传册,让群众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省市文联的书画案台也备受追捧,书法家们为当地群众书写春联600多副;此外,来自省市22个厅局部门分别在资金、项目、技术、服务等多领域为山阳县提供了大力支持,累计对接落实项目77个,到位资金5.7亿元。
  各有关单位还组成服务小分队,分赴高新区电子产业园佳德同创公司、十里铺街办王庄村、高坝店镇鱼塘村、色河铺镇陆湾村,为群众开展电子产品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中药材、林果种植技术等培训,进行医疗义诊、农业技术咨询,开展送春联、文化惠民演出及“典型引领奔小康·我的脱贫故事”扶志宣讲活动。
  8岁的祝文杰小朋友被有趣的科普展品深深吸引,他说:“这些东西真有趣,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山阳县户家塬镇西沟村的赵方礼听说要举办“三下乡”活动,专程赶过来咨询种植技术,还加入了市农科所“蔬菜行天下”微信群,他乐呵呵地说:“以后能随时随地咨询政策和技术了,这个活动办得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