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广种城乡敬老花
——记商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敬老事迹
文章字数:1274
  周忠煜
  2019年重阳节前夕,商南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继先后获得市级“优质文明服务单位”“群众最满意银行”和县级“敬老文明单位”后,又获商洛市“敬老文明号”和陕西省“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这是社会对该银行多年来开展敬老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商南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商南县农村信用合作社,2014年改制后,全行现有城乡服务网点23个,有在职和离退职工340多人。多年来,商南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把做好敬老服务与公司主要存储业务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年初一同安排,年底一同考核,从而取得存储业务、精神文明和敬老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作为服务单位,银行时刻以用户满意、老人满意为宗旨,把敬老和为老服务做到了精细。
  在为老人创新优质服务时,拓宽服务渠道。农商行在全县10个镇办的营业网点配备了保安型服务人员,保证能按“文明礼貌、态度和蔼、热情主动”的标准流程接待老年客户。同时,在全县投放覆盖全部乡镇和重点村组的自助设备和助农E终端118台,这些设施的投放,让老人们不出村就能办妥存取和汇款等一切业务。
  2019年3月的一天下午下班时,农商行接到城关街办任家沟村一姓张的客户打来紧急挂失存折的求助电话,该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难以亲自来网点办理,银行急老人所急,迅速安排两人,带上移动的终端设备,及时为老人办理了存折挂失业务。近年来,像这样为行动不便、交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等老人上门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银行工作人员可能都记不清了,可一件件,都记在老人们的心中。
  在满意服务方面,件件实事办到老人的心坎上。为年满65周岁的老年客户开设VIP服务;在全县营业网点设置老年人专用等候席位,配备老花镜、防滑垫、无障碍通道等便捷安全设施;每逢高龄补贴、农村养老金、低保等助农助老资金发放时,银行都会在第一时间在所有网点设立专门窗口,确保老人们及时享受到政府给予他们的温暖。同时,农商行重视内部退休老人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每逢中央有大的会议召开、大的方针政策出台,都要及时组织退休人员学习传达。每年利用国庆节、春节或建行纪念日等重要节日,都要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一方面向退休老人们介绍银行的经营情况,另一方面认真听取退休人员对促进银行全面发展好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老干部们先后提出各类促进银行发展的建设10多条,经过银行分析归纳出“开拓客户城乡业务、开展上门服务、加大行业内部家风教育,促进行业发展”等6条建议,已被银行采纳,并在行业逐步开展。
  去年,老干部们提出,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行业的养老金普遍偏低。而近10年来银行业务又突飞猛进,希望农商行每年对老干部能开展一次体检,提高退休人员津贴。银行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根据银行发展实际,迅速制定了相关制度,为全体退休人员人均上调了1000多元的退休补贴,处于县域前列。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老人,今后他们的津贴会随着银行的发展随时增高。
  单位开展的敬老活动,引领了职工在家庭中的敬老示范效果,近年来,系统内先后有5名职工获得市、县“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和“商南好人”等称号,敬老、爱老的传统早已与农商行的稳健发展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