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幸福来敲门
张小莲
文章字数:1974
   
   “倒灶红火啦!”
  今年春节我回到老家到村里串门,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句话,此话怎讲?听我娓娓道来。
  倒灶原名叫富贵,兄弟姐妹中他排名老幺,父母盼望他一生荣华富贵,所以取名富贵。
  富贵姊妹共六人,四个姐姐,一个哥哥,虽然出生在农家,但是他的姐姐们个个出落得赛天仙,自然也嫁得好。姐姐们对老幺的他也疼爱有加,因此,和他的同龄人比起来,他小时候是在蜜罐中长大的。
  可惜风水轮流转,到了他娶媳妇的年龄,他的父母却相继离世,哥哥成家另过。他的姐夫哥们原来都在企业单位上班,在祖国改革大潮的冲击下,相继下岗了,姐姐们的日子也大不如前,没有能力照看他了。
  由于富贵小时候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受得苦少,虽然脑子好使,却守着几间房子过日子,长此以往,竟然有了“落魄公子”的称号。这个绰号有点贬义,他也不去想了,硬撑着脸面不肯出门打工,日子越过越恓惶,穷困潦倒,到后来吃了上顿没下顿,干脆停了灶,游东家窜西家,饥几顿饱一顿地活着,人遭磨得不成样子,村里人索性给他取个绰号叫“倒灶”。
  2016年早春的一天,县扶贫局的扶贫小组来当地扶贫摸排,在村办公室见到了已经年过不惑,正在和村干部拍桌子要钱的富贵,村主任当即和他一起领着包扶干部进了他的家。
  进门后,一股腥臭味迎面扑来,扶贫干部们挽起袖子齐动手,男职工扫地,女职工抹桌椅,垃圾该扔得扔,不大一会儿,摇摇欲坠的三间瓦房亮堂一截。他靠在门口冷冷地看着,不相信党的好政策,以为干部下来作秀,拍完照后就会离开。哪知道他们没有走的意思,女职工们去了灶房,用他们掏钱买来的米、面、油和菜动手做起了饭。
  当炊烟升起的时候,村里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闲人都跑来看,并大喊”倒灶起灶啦!“这下,他再也站不住了,主动坐下烧火,稍倾,一顿香喷喷的农家饭上了桌。
  包扶干部边吃饭边和他谈心,做思想工作,扶他的志气,并承诺以后的每个星期他们都不间断地来,看他还有啥需求。富贵终于透露出他的心声,因为没有老婆孩子,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不相信党,不相信政府。扶贫干部继续用老话“家有余粮招凰”来激励他,他还是半信不信,一直到太阳落山他们才走。
  扶贫干部走后,他还是老样子吊儿郎当地混日子。
  又一个双休日,他们真的来了,这次带来的除过米面油,菜,衣服外,还有优质花生,洋芋,大豆种等。放下东西没有歇气,又是一番大扫除。打扫完毕,女职工做饭,男职工用拿来的画报给他贴墙壁,这次他没有袖手旁观,主动给男职工帮忙,张贴完毕,父母留下来的这座摇摇欲坠的老房子再次亮堂一截。
  端起香喷喷的农家饭,他的心潮难以平静,自从他的父母离世以后,村子里面除了狗到他的家里来,极少有人来,他的亲人来了都是转一圈儿就走了,家里多年以来没有这么温暖过了,今天,他真实地享受到了党带来的温暖。
  吃过饭后,扶贫干部继续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热爱生活,拥抱阳光,讲党对农民的好政策,并承诺有困难了找他们。天麻麻黑时他们要走了,富贵把他们送到车旁,终于答应好好奔生活。
  扶贫干部走后,富贵终于想明白了,光靠别人帮助是不行的,自己必须行动起来。
  一个晴朗的早晨,他起个大早,来到荒芜了多年的地头,甩开膀子大干起来,到了饭口他回到家里生火做饭,村里人看到袅袅升起的炊烟,奔走相告“倒灶真的起灶啦!”
  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里,富贵粮食豆类大丰收,扶贫干部帮忙把他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卖了几千元,富贵第一次有了积蓄,对生活越发有了热情。冬季农闲时间,他跟上村里的包工头四处打工,放工以后按时做饭吃饭,家里除了有烟火味以外,他人也胖了,脸色也红润了,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多了。包扶干部经常来看望他,给他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从此,村里人再也没有人叫他的小名了,富贵的名字在他头上响当当。
  又一个春天来了,富贵拿出来自己的积蓄,再加上扶贫干部按政策给办得低息贷款,做起了袋料香菇。此时,他和他的包扶干部们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们成了他精神上的支柱,不但为他带来了技术,资金,而且在扶贫日里,双休日里,下来在香菇大棚为他帮忙干活,让他省下了不少人工费。而富贵总是在前一天,从他自己种的菜地里面,摘好纯天然的无公害蔬菜,等着他们来做饭吃。欢乐的笑声在香菇棚里面回荡,这亲如亲人的鱼水深情羡煞了多少过往行人。
  去年秋季,富贵的腰包鼓起来了,把政府按政策分给他的江北新村的一套贫困户移民搬迁房装修一新,过年的时候搬了进去。他住上了新房以后,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衣着打扮和干部没二样,生人一看,以为他是一个小老板呢。
  好戏还在上演。
  今年春天,桃花开时,富贵在桃花谷游玩时,遇到一个少妇让帮她拍抖音,两人攀谈起来很谈得来,就互加了微信。经过了解以后才知道少妇失了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都是孤独的人儿,又有共同语言,找个中人一说,一桩好婚姻就成了,前不久才大婚。
  如今你在丹北新村旁边的一片香菇大棚外,听到里面欢声笑语一片的那一个大棚,肯定是富贵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