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名扬陕南的革命活动家——陈征
郭松林
文章字数:1757
  1929年夏,商洛早期共产党员陈征根据陕西临时省委的指派,以国民党省党部巡视员兼南郑县(今汉台区)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公开身份来到汉中,组建了中共陕南(包括汉中、安康)小组。他注重传播马列主义理论,积极开展学生运动,在陕南大地上广泛播撒了革命种子,在汉中党的早期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英名。
  陈征,生于1904年,原名陈传新,字乃先,山阳县西照川吊庄村人。出身农民家庭,13岁入高小上学。1925年,因抗拒父母包办婚姻出走,到汉阳兵工厂投奔担任工程师的叔父陈子庄,尔后被介绍到汉口太安纱厂当学徒,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陈征参加工人纠察队,配合国民革命军占领武汉三镇。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后,中共中央经与共产国际联系,决定选派一批党员到苏联学习军事。陈征受党组织选派,到莫斯科苏联红军高级步兵学校炮兵科学习。1929年春,共产国际派遣陈征回国,一到上海,适遇蒋介石开展“清党运动”,上海笼罩着白色恐怖,中共中央决定派陈征回陕工作。当时陕西省委交通处遭陕西军阀宋哲元破坏,10名工作人员被捕,导致省委机关陷入瘫痪。陈征联系不上党组织,又遭到敌特注意,只好暂回山阳,但在山阳又遭反动县长方之屏派人监视,无法开展工作,复到西安,终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在省委安排下,被批准考取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举办的“党务人员训练班”学习。
  1929年7月,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在省委书记杜衡主持下,于渭南辛市召开第三次全会,传达中央指示和通过《陕西问题决议案》,会议决定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恢复组织,救济难民等工作。会后,临时省委派人分赴陕北、陕南、渭南等地整顿、恢复党团组织。已从国民党“党务人员训练班”结业的陈征被派到汉中,负责组建陕南党组织。陈征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巡视员兼南郑县(今汉台区)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公开身份来到汉中后,很快与曾在武汉共事、参加过广州起义的中共党员田中瑞和杨杏生取得联系,在民主街陈征的临时住处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共陕南小组,陈征担任组长。
  中共陕南小组成立后,主要在汉中学生中开展以传播新文化、培养进步青年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活动,并在汉中几所中学挑选出田中瑞、余晴初等7名师生代表,成立汉中学运领导小组。10月10日,国民政府成立纪念大会后,学运领导小组带领汉中各学校学生组成的“反封建、反专制”游行队伍,砸了被旧学阀、封建把头(号称十人团)长期把持的汉中教育局,并将督学白干丞、段开远扭住游街示众。这是中共陕南小组组织学生开展的第一次学运活动并取得胜利,为以后的学生运动起到了先导作用。同年冬,省立第五师范学校(校址在汉中)进步学生陈文华、何士林、黄勉初、赵德懋、杨韶秀等在陈征的引导下,组织起“马列主义研究小组”,后更名为“社会科学研究会”,开展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启蒙学习,并结合社会实践,经常组织进步活动。
  1930年,中共陕南小组组长陈征利用学校放寒假的机会,在汉中东郊农职校(今汉中农校)与进步教师傅鹤峰、王如海、吴鼎臣等一起举办了“党务训练班”,选拔汉中各学校进步学生4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班讲授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原理、共产主义知识等内容,还组织学生开展演讲辩论、流动宣传、社会调查活动。这次系统地共产主义基本理论培训和社会实际调查研究,在陕南大地上广泛播撒了革命种子,陕南学生的革命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阅历得到增长,为中共陕南特委的建立培养了骨干。培训班结业后,陈征又组织学员捣毁了汉中城隍庙神像,破除封建迷信,在汉中城引起极大反响。
  1930年7月1日,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在蓝田县巩村高小召开的第五次扩大会议,提出陕西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和发动群众斗争,准备武装暴动。陈征参加会议并汇报了陕南党的情况。会议选举陈征为省委执行委员,调回省委工作。10月10日,陈征同贾拓夫等人在西安被捕。10月底,冯玉祥在蒋冯阎中原大战中失败,杨虎城率部回陕,出任陕西省政府主席兼西安绥靖公署主任,中共党员南汉宸出任省政府秘书长。他处理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服杨虎城,释放全部政治犯,陈征得以出狱,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1931年春,陕西省委派陈征回商洛开辟地下工作。他一回到山阳,便不顾个人安危,亲自与县长于传贤周旋,于传贤遂委任陈征为山阳县禁烟委员。陈征借此身份,以下乡禁烟为名,秘密进行革命活动。次年2月,陈征回到西照川,筹划组织武装暴动,计划泄密,被恶霸地主王炳初的团丁捕获并杀害,牺牲时年仅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