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锦旗背后的感动
徐怀玉
文章字数:755
  2019年12月30日,柞水县发改局干部康开国同志收到了一面“迟到”的锦旗,这面锦旗是马房子村身患残疾的贫困户马某亲自送到他手上的。这面锦旗来得有点突然,让他意想不到。接过这面锦旗时,他的内心五味杂陈,有惊喜、有感动、有辛酸、有留恋,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了在马房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点点滴滴。
  2017年5月,当时在柞水县民政局工作的他接过无人愿意接过的担子,走马上任成为马房子村的第一书记,从此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马房子村的扶贫工作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走遍了该村的每一个角落,访遍了每一个贫困户,用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马某就是他曾经帮助过的贫困户之一,马某今年55岁,身患多项残疾,全家5口人,家里经济非常困难,当他了解该户情况后,先后多次上门与马某交谈,帮助他寻找致富门路,在他的建议下,马某下定决心开始养羊,康开国帮助马某到县上相关部门跑项目、办贷款,在得知马某的羊生病后,他亲自到县防疫站请兽医,考虑到马某家的实际困难,还为其申请了低保,在他的帮助下马某一家终于脱贫了,2019年仅养羊一项收入就达到2万元,这也就是马某送锦旗的原因。
  2019年2月,因为工作的调动,他离开了马房子村,不再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了。离开马房子村第一书记的岗位已经整整10个月了,可是那里的群众并没有忘记他,村民们经常在私下打听他去了哪里,得知他调走了,都感到惋惜,说是走了好干部,舍不得!偶尔再遇到他,都会亲切地拉着他的手问长问短的,他也会鼓励村民们奋发自立,早日脱贫。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收到这面锦旗,代表了老百姓对他工作的认可,他觉得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也感到愧疚,因为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他说:“其实老百姓是很容易满足的,你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就会把你高高地举在头上。”他的扶贫感言是“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