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文章字数:4553
本报记者 汪瑛
  在寻根问本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在学思践悟中寻找差距、狠抓落实、担当使命。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从严从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契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难得机遇,坚持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聚焦实际找差距,真刀真枪抓整改、补短板,凝聚起了推动商洛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对标对表谋开局 未雨绸缪行在前
  想在前、学在前、谋在前。市委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精心谋划和设计,确保全市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高起步开展。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接续阶段,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先行一步——政策要求先学习、基本情况先摸底、机构队伍先组建、思想政治先洗礼、社情民意先调研、问题差距先查摆、整改落实先行动、瓶颈难题先破解,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正式启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充分准备。
  2019年8月份,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商讨学习教育、蹲点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随后,市委领导分别带队,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瓶颈问题,深入各区县、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集中调研、加强调查研究;从机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全市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组建精锐团队;初步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等,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时间表、任务书、作业图,既落实“规定动作”,又体现“商洛特色”,保障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马蹄急催人征。2019年9月8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9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扩大会议,研究审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相关事宜,全市主题教育的大幕正式拉开,103家单位、4988个党组织、10.9万名党员、1007名处级干部紧盯“理论学习再深化、思想政治再洗礼、担当作为再强化、改革发展再加力、党群关系再密切、风险防范再加强、清廉本色再彰显”目标,开启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深刻的“党性淬炼”。
  以上率下抓学习 理论滋养守初心
  逐梦征程上的接续奋进,源自思想深处的透彻体悟。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五学联动”,始终抓好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
  带头学,示范学。“主题教育要起好步、开好头,市委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市委常委班子聚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史及新中国史等,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现场教学、专题讲座、观看警示片等学习活动15次、交流研讨8次。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通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基层全员覆盖学。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推行基层党支部田间院落、生产车间、学校班组、医院科室“四个流动课堂”。为流动党员邮寄“四个一”红色包裹,让其离乡不误学。全市组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小分队742支,组织理论骨干深入田间地头、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2620场次,不断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这次真是坐下来、学进去了。”有的党员感叹,此前很多工作困惑,都从学习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联系实际深入学。坚持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共发放主题教育明白卡1.6万多张,编印“口袋书”8万多份,召开一线学习分享会1500多场次。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组织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4458场次。党性教育启迪学。依托北宽坪、马炉、袁家沟等3个市级党性教育基地,以“重走红色路,传承革命魂”为主线,举行主题党日活动10002场次。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亮身份树形象、亮承诺当先锋、亮作为勇担当“三重三亮”活动,广泛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事迹,推出刘西有、张淑珍、张晓慧等身边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砥砺初心使命,对标固本补短。
  完善机制促进学。建立完善缺学补学、回炉补课、知识测试、现场提问、随机抽考、网上答题等机制,分批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共过组织生活、共学四中全会精神、共补主题教育短板、共促脱贫攻坚“四共”活动1359场次,党员承诺事项4387类、11.9万个,办实事13.62万件。
  初心,在学习中愈发坚定;使命,在教育中更加明晰。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为百姓谋幸福干实事的热情,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一个目标: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在商洛落地生根,开出最美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紧扣问题搞调研 实干践行担使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中,我市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深入基层摸实情、访民意、解难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稳增长、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等,开展访边远村组、访贫困群众、访信访对象,问政策落实是否精准、问问题整改是否到位、问基层群众是否满意“三访三问”大走访大排查,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撰写调研报告5279份,征集各类问题8604个。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实地调研,倾力解决发展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止跌回稳”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策划、观摩交流、专题督办,全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堵点、难点问题。聚焦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2019年10.87万人和259个退出村完成备案批复,6个县区摘帽指标均已达标。三季度以来,市级重大项目开工16个,20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计划进度1.4个百分点。
  刀刃向内作检视 担当锤炼改作风
  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开门抓教育,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努力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各单位通过书面征求意见、新媒体留言、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围绕“坚持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解难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广泛听取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市各参学单位采取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共征集各类问题31159个。其中,市委常委会班子征求意见建议1633条,其中建设性意见建议398条,市委常委个人征求意见建议4506条。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班子也相应按计划征求了意见建议,将其作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
  全面深刻检视问题。2019年11月11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四个对照”,以“信仰之问”反思理想信念坚不坚,以“初心之问”反思宗旨意识牢不牢,以“求实之问”反思工作作风实不实,以“履职之问”反思担当精神强不强,每名常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剖析,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和各县区、市直部门相继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分别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逐条落实整改。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检视问题11858个,2019年12月底已整改完成8641个。
  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实施办法》,编印《从严从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问》1000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因准备不充分限期“补课”召开16个,会中叫停5个,会后检查责令重开3个。
  从严从实抓整改 成效转化促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聚焦突出问题,上下联动贯通,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对症狠抓专项整治。在中省部署11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增加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力和营商环境不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滞后2项整治内容,制定工作方案13个,细化分解重点任务136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做法,完成网办审批1636项,“见一次面”审批1222项,缩短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同时,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其他专项整治都明确1名市委常委牵头负责。目前整治到位63个,需要长期坚持31个。
  标本兼治整改问题。建立“周汇报月督导、专班负责、台账管理、督查跟进、巡回督导、激励通报”推进机制,把查找问题与巡视巡察、督导考核等反馈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做好面上工作,严防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目前,完成整改问题11421个,占总数的89%,其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1个问题、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454个问题均整改到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助推发展提质见效。全市运用“三项机制”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85人,优先对2名优秀县委书记、23名镇办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晋升职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4个,村“一肩挑”占比达97.4%。依法侦办涉黑案件1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57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57项,3750项行政许可实现市县区“一网通办”,1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入园企业43户,首批增减挂钩跨省调剂项目到位资金7.54亿元。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主题教育实践成果,共新建制度556项,完善制度583项。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更加强烈。”
  “通过自我检视剖析,通过深刻反思自己的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思想上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开会填表少了、报材料报数据少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为群众办实事了。”
  “干部的作风好了,办事也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实在了。一些以前没人管的事情,现在反映了就有回音。”
  ……
  一场场思想洗礼淬炼了初心和恒心,一次次调查研究强化了责任与担当,一个个问题整改祛病除垢。我市主题教育成果得到了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的充分肯定,主题教育的成效,正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正在转化为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