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用创新创造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4086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来商开展“知识产权进老区”主题活动。
省知识产权局调研组在森弗公司调研
检查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柞水地理标志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成果展示
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商洛市知识产权事业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一一八”战略,强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全面加强,市、县(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基本理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日趋完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有机融合,知识产权执法行动成效初显,全市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开局良好。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确立“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开放带动、城镇带动、项目带动、科技带动”发展思路,以建设“创新商洛、美丽商洛、幸福商洛”为奋斗目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创新的重要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商洛市专利资助办法》《商洛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商洛市政府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等政策,鼓励发明、支持创新、扶持转化、保护产权。目前,全市共申请专利74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00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72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73件。累计获授权专利404件,发明专利授权3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3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39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88件。新申请商标2204件,注册1706件,有效注册量7680件;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
  积极培育新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五洲高端钒系列产品开发、海恩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等50个项目建成投产;比亚迪公司动力电池隔膜纸和电解液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镇安钨钼产业园、商南镁橄榄石综合利用等69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个,拥有19户高新技术企业,20户新材料企业,50多户规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盟搭建了产学研机构。陕西森弗公司集生物医药、功能性食品、特色农业、数据科技、健康养生于一体,已获授权专利220多项,该公司的“运用动态逆流膜分离技术从菊芋中提取菊粉”项目获得“商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来商开”主题活动深化创新型商洛建设。加快商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推动山阳省级高新区和各县域工业集中区转型提质,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得授牌,山阳省级高新区获批晋级,柞水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商南国漆产业园漆蜡生产、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
  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78亿元,成功培育27项科技成果,实施转化10项,有效激发了企业主体创新意识,促进了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为发展内生动力。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知识产权运用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伸补强新能源、新材料、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链,重点做好了2000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泰华医药产业园、硅科技产业园、丰源钒系列产品清洁生产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10户,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多户。
  着力强化成果运用 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支持技术创新。山阳县联合中国钢研集团组建全钒液流蓄能电池项目课题组,成立了钒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掌控全钒液多项核心技术,获得专利授权34项;奥科公司PE可降解材料课题组对采用纳米硫酸钡粉生产的薄膜通过降解试验,经鉴定土壤无残留,此项技术将极大地降低塑料“白色污染”,技术潜在价值不可估量;山阳县金川公司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黄姜皂素清洁生产科研实验,历时6年的科研攻关,成功破解了黄姜皂素清洁生产的世界难题,成为《薯蓣皂素清洁生产》国家行业标准起草者,发明专利授权11项,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促进成果运用。柞水县贝恒公司新型墙体材料发明专利投入试生产;宏阳尾矿公司铁尾矿制备建筑用砂石骨料及成套关键生产技术装备开发项目获“巨石杯”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山阳县广远公司主持研究的“鸡内金炮制新工艺研究与应用”项目和五洲公司主持的“石煤钒矿湿法工艺除酸技术研究”项目被列为2017年度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商南县中剑公司用石油焦作还原剂生产工业硅和商洛虎之翼公司新型360度全方位抗冲击R7手电筒研发应用分别荣获商洛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企业持有的209项专利全部转化为生产应用。
  延伸产业链条。比亚迪依托我市硅石资源已经实现了光伏全产业的生产。陕西丰源钒业公司钒氮合金生产规模已达到年产1万吨,稳居全球第一,公司核心技术“一步法推板窑制取钒氮合金技术”共获得8项国家专利授权,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钒氮合金生产技术。
  立足自然资源优势 积极培育地理标志产业
  深度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充分发挥商洛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山地农产品为重点,积极指导了商洛核桃、镇安板栗、柞水木耳等农特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市目前有“商洛丹参”“洛南核桃”“洛南豆腐”“云盖寺挂面”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洛核桃”“洛南核桃”“镇安大板栗”“镇安板栗”“柞水木耳”“柞水大红栗”“柞水核桃”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制定发布了“洛南核桃”“洛南豆腐”地理标志产品陕西省地方标准。商洛绿茶、商洛连翘、山阳魔芋、商南国漆等正在积极培育中。
  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行“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引导种植、养殖户整合相关资源,扩大规模,规范标准,通过以大带小、以多带少的方式,实现提品质、建品牌、上档次。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获批,柞水县下梁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镇安县达仁镇、西川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
  以地标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鼓励地理标志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行“1+1>2”的产业脱贫模式,培育“菌果药畜”主导产业+X区域性特色产业的“4+X”特色产业体系,抓好核桃、板栗、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发展,完善带贫益贫机制,促进2.46万户8.03万人稳定增收。地理标志“柞水木耳”产业已经遍布全县8镇1办14个村(社区),并建成了占地175亩的“木耳小镇”,小镇以科技、示范、实验、实践、创新为主线,打造融木耳栽植与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农业,5个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厂正在建设,投产后木耳栽植将扩大到全县81个村,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利用1万亩土地栽植1亿棒木耳,年均收入将达3亿元,利润3000万元。地标产品“商洛丹参”龙头企业陕西天士力公司依托秦巴山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成功研制复方丹参滴丸,建立3050亩丹参种植基地,并将基地发展与各区域的扶贫政策有机结合,形成了以种植丹参致富的“造血”式脱贫模式。
  发挥机构整合优势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深化体制改革。按照中省机构改革方案,商洛市组建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了市知识产权局牌子,综合行使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快速、平稳、务实、高效推进了市级市场监管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职能整合、机构设置、人员定岗等工作,市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业务工作全面承接。
  优化服务举措。全面落实知识产权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任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深入开展了“一所一标”“一人一标”行政指导。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强县(企)工程,丹凤县、山阳县顺利通过陕西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验收,陕西森弗天然制品公司被确定为2019年度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商南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资本化运作,全市累计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万元。落实知识产权扶持项目,对两个通过马德里途径和单一途径的商标国际注册扶持资金15万元。
  加强法律宣传。在《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开办宣传专栏,利用“3·15”“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日,积极组织开展进商场、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服务活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策划实施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系列活动,精心组织“2019地理标志三秦行”商洛调研采访,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来商开展“知识产权进老区”主题活动。
  加大保护力度。始终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重要内容,把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溯源”“铁拳”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效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共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41件,案值500多万元,其中聂忠桥、吴传霞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被最高检列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百舸争流,奋辑者先。在新的一年里,市场监管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市场监管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面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奋发的姿态,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三个商洛”建设和奋力追赶超越持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方 霞 李 佳 何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