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王
远方远
文章字数:1297
   “老王”,这是最近厅办公室小李开始叫的,同事也跟着叫开了。其实小李已经不是小李了,刚提拔为厅办公室的副处级调研员,尽管是虚职,已经有同事叫“李处”了。
  “老王”既感亲切又甚郁闷。
  论年龄,四十有半,还不够老字辈的资格。按照联合国最新标准,18岁至65岁为青年人,“老王”还是一个“中年”的青年人。
  论容颜,头未秃,脸未皱,背未驼,仅凭一副黑框眼镜?
  论身体,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每天走路一万五千步风雨无阻,没有肚腩没有头油。
  论工作,处室工作在厅里一直处于中上游,从未拖过后腿,每年总有一两项工作受到部里表彰。
  论作风,“老王”一直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相对中立,与其他处室派系圈子毫无瓜葛,更无明争暗斗,尔虞我诈。
  为何被叫“老王”,“老王”百思不得其解。
  “老王”十年前从市区一部门副职领导岗位上调到省直单位。当然,是因为当时厅里的一把手是“老王”的老领导,私交甚好。厅长为人耿直,作风正派,一心为公,受人尊敬。也因此,厅里同事对“老王”高看一眼。
  “老王”调来还没任职的那段时间,同事沿用他在区里副处级的称呼,称“王主任”。
  半年后,正式任命为副处长,称呼由“王主任”变为“王处”。
  一年后,“老王”被提拔为处长,同事开始叫“处长”。
  又一年后,厅里成立业务协会,该协会主要业务由“老王”处室承担,分管副厅长作了兼职主席,“老王”当仁不让作了兼职副主席,于是同事开始喊他主席。不久,省上清理整顿协会组织领导兼职事项,“老王”主动下岗,主席称呼也自行消失。
  期间,老厅长退休。因为避嫌,直到退休老厅长也未提拔调整“老王”,“老王”一直任处长。
  再后来,厅里下派中层干部到区里挂职,当时正值新厅长上任局面稳定后第一次调整人事,有想法的同志大多不愿下派,选来选去,“老王”因为有在区里工作的经历,被作为最佳人选作了挂职副区长。“老王”当了一年最接地气的领导干部,同事们称他为“王区长”。
  挂职结束回到厅里,“老王”又官复原职,同事还叫他“处长”。
  不长时间,新提拔的一茬处长坐稳后开始叫他“王哥”。
  现在,“王哥”又变成“老王”。
  一次酒后,“老王”问小李为啥叫他“老王”,小李眨了几下醉眼说,“原因有三,第一,十年前我刚毕业来厅里工作时才二十多岁,现在我都三十好几了在厅里已是大叔级别的人了,你能不成为‘老王’?其二,你也太老派了吧,放着上一任老厅长那么好的人脉资源不利用,简直就是浪费,暴殄天物,你这样老实、老诚的人,敢不叫你‘老王’?第三,十年前你就是处长了,现在还是处长。而我十年前刚参加工作就是一小科员,到后来的副科长,科长,再到现在的副处级调研员,我告诉你,厅长已经同意给我转任副处长了。你说,都十年了你这处长没变,我从小科员都变成副处长了,现在和你平起平坐了,为什么不能叫你‘老王’?”
  “老王”幡然顿悟,不就是一称谓吗,你爱咋叫咋叫,你爱叫啥叫啥,我“老王”还是“老王”,当晚睡得甚是香甜踏实。
  又过了几个月前,厅里出事了,一名副厅长和两个处长被纪委请去喝茶了。工作要有人干,副厅长要有人当。这回,“老王”的民意最高,已经进入了副厅长的第一后备人选。小李,不对,应该是“李处”了,私下里开始一本正经的叫“老王”为“王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