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文章字数:1208
  本报讯(白志鑫 王倩)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一些市民担心日常生活必需品会不会受到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市民需求量大的米、面、肉类、蔬果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可满足需求。
  在市区通江路永辉超市电梯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每一名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进出超市的顾客都戴着口罩,超市入口处红色指示牌上“今日卖场已消毒,请佩戴口罩”的字样格外醒目。市民郭女士戴着口罩一边挑选西红柿一边对记者说:“之前听人说超市菜都卖完了,我特别担心,今天来一看啥都有,而且价格都很正常。”在名人街华润万家超市,记者看到,不管粮油米面区域还是生鲜区域,货架上货品充足。蔬菜区聚集着较多市民挑拣,土豆、芹菜、青菜等品种最为抢手,货架稍有空缺,就有工作人员上前补货,基本没有断货的情况。
  永辉超市副店长乔海陆告诉记者,超市在坚持开门营业确保供应的同时做好员工防范和店面消毒工作。为所有员工提供了口罩及消杀物资,要求所有门店员工戴口罩,并定时对门店进行消毒。同时,提供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员工和所有入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保障顾客放心购物。
  据了解,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为保证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市多家酒店、餐厅将年前囤积的蔬菜向市民平价销售。1月27日,荷塘明月楼酒店门前排起了长队,服务员和后厨人员分别负责称重和收款,队伍整齐有序,几十位市民在这里购买到了合适的蔬菜。酒店餐饮部经理于佳告诉记者,此次销售的菜品是年前储备的,有十几种,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时候,他们决定关闭酒店,储备菜除分给员工一部分外全部平价销售。“我们这样做,一方面是能减少浪费,另一方面也为疫情防控尽一分力量,避免市民聚会,减少人们聚集。”于佳说,售卖的菜品都是他们直接从批发市场购买来的,少了中间商,所以菜价比较低,很受市民欢迎。1月28日,万达广场的一家火锅店也将部分菜品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向市民提供平价蔬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大超市的物资储备充足,物流链正常运转,能够保障市民日常需求。针对不少市民担心的个别商品缺货的情况,永辉超市副店长乔海陆告诉记者,目前超市已按计划进行补货,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为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市商务局制定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方案,督促重点商超企业全力做好应对,在节日期间供应储备基础上,增加商超企业库存数量。同时,启动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日报制度,及时做好市场监测,全面掌握市场供应、价格运行及波动情况。与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交建集团商洛分公司等部门建立保障运输渠道畅通联动工作机制,紧急协调落实,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截至1月30日,全市25家超市和6个市场库存蔬菜约120吨,每天可调运蔬菜60吨左右。全市米、面可持续供应84天,食用油持续供应118天,食用盐可供量3100吨、库存930吨。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从检测和检查情况来看,市场目前不会出现供应链断裂的情况,建议市民勿盲目集中抢购,理性消费,消除恐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