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特殊时期婚嫁延期从简
文章字数:1197
  李重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暴发后,洛南县古城镇不少群众在当地村组干部的宣传引导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劝解下,或延期或简办了婚丧嫁娶之事,在当地成为美谈。
  延期举行
  “各位亲朋好友,由于疫情,爱女的婚礼暂不举行,择日另行通知……”
  “各位亲朋好友,非常抱歉地通知您: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原定2020年1月31日的婚礼延期,后期举办时间将另行通知。婚礼未能按期举办,我们十分抱歉,也十分难过。哪怕只有1%的概率,我们也不敢拿各位的生命健康赌博。再次向您表示深刻的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祝大家身体健康,春节愉快!”
  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这两则通知的,是洛南县三要镇话庙村的一对父女。
  父亲陈华锋45岁,是一名货运司机;女儿陈欢,在城市里工作。1月31日(正月初七),原定是陈欢和她相爱已久的古城镇何村小伙何天坤的大喜之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下,新郎何天坤积极向村组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请教,与新娘陈欢理性地选择了将婚礼延期举行。
  “延期举行婚礼对我和陈欢来说是一次考验,我们对今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亲戚朋友们也都能理解和支持。因为做好防疫抗疫是当前的国家大事,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何天坤说,预备好的结婚待客食材,他们会馈赠到亲朋好友和需要的人当中,不会造成浪费。
  陈欢父女的亲朋好友,看到微信圈里的通知后,在给予这对新人鼓励和祝福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明智选择表示理解和支持。
  从简办理
  “该请的人都请了,也备足了酒席,不料想让当下的疫情给搅和了,这不影响娃们的终身大事,也感谢派出所民警和村组干部的善意劝解。”2月1日,家住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6组的李群寿心态平和地说出这番话。
  忠实憨厚的李群寿是古城镇草店村6组村民,原定今年正月初九给儿子结婚,届时亲朋好友会来分享他家的喜悦。去年腊月天,李群寿预备了数万元的接亲和待客物品。
  “婚姻嫁娶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日子定了谁也不想延期,这会让旁人说闲话。”李群寿说,农村人的思想根深蒂固,但严峻的疫情形势不容自己不去考虑。让他犯愁的是,亲戚都通知到了,到时候不让上门情理不通,自个面子上也过不去。“要是亲戚们来了,眼前的防疫工作谁来保证。”
  在开展“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古城派出所得知李群寿要硬着头皮给儿子办婚事的消息。
  “婚事要办安全是前提。在紧要关头,延期或者简办对娃们的幸福生活更具现实意义。”派出所所长任红亮上门做起李群寿的思想工作。
  在任红亮和当地村组干部的耐心劝解下,李群寿及时与亲家商议,决定将儿子的婚礼仪式从简办理,他们双方都取消了待客之道,谢绝亲朋好友前来观礼。届时,只让新郎乘车将新娘从娘家平安顺利地接回家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暴发以来,古城镇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增强群众防疫抗疫意识,辖区派出所积极组织村民自治力量,发挥群防群控作用,构筑立体化防御模式,防止群众扎堆、聚集,有效阻击了疫情传播空间,全镇已先后有13户群众或延期或从简办理了红事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