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防控疫情英勇奋斗
——我市公安机关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786
  张驰 王丹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总体目标,全警动员、全员出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开展防控应对工作。及时启动一级防控勤务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检查站等进出通道查控工作,日均出动2300多警力,对全市10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加强管控,协助卫健等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全市共取消各类大型户外活动90多场次,减少聚集性公共活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查控,对违反正常交通秩序、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市公安局9名班子成员分赴各自包抓县区督导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抽调督察、纪监和治安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协同网信、安监、民政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散播谣言、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民政等部门做好社区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涉疫重点人员线索的核查。
  截至2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4921人次,投入群防群治力量近万人次;全市108个疫情检查卡点共排查车辆90697辆次,人员231394人次;检查各类场所980家次,协助卫健部门核查湖北返乡人员4023人。
  挺身而出奋战一线
  防控就是责任。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充分体现公安铁军作风,认真开展车辆、人员查控工作,开展疫区返乡人员追踪摸排工作,严格排查登记,落实疫情监测,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抵御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
  1月26日,正月初二,柞水县下梁镇派出所民警党彬海已经连续值班四昼夜了,他在忙完辖区疫情宣传防控后又在单位进行消毒工作,但不慎摔倒致左脚受伤,战友们立即将他送往县医院治疗。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左踝骨骨折,进行了包扎固定。战友劝他回家休息,却被他拒绝,“疫情防控任务忙不过来,我走路不方便就在单位值班。”党彬海就在战友的搀扶下回到了派出所,行动不便就拄着双拐坚持工作。
  近日,一张“双警”夫妻上岗前相互勉励的温情照片在网上流传,网友纷纷评论“加油,致敬!”“辛苦了!”男主人公名叫何旺旺,是洛南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的辅警,妻子李会珍也是交管大队办公室的辅警,两人既是夫妻,又是战友。大年初一,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夫妻二人主动向大队请缨,将8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交由母亲照顾,至今仍奋战在洛南县华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上。
  1月30日,一张交警手扶隔离墩护栏休息的照片在网上迅速传播,一时间刷爆了朋友圈。广大网友被警察“蜀黍”的坚守所打动,纷纷留言祝福,围观网友超过10万人次。照片中的民警叫鱼豆豆,是商洛市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商中队的90后辅警。当天连续执勤近7个小时,他回忆道:“当时一直在疏导车辆,不停来回奔走,顾不上休息,时间长了就感觉腰一直是紧绷的,腿都是木的,颈椎难受,所以想弯腰休息一下,没想到被网友拍到了。”1月31日一大早,经过一晚上休息的鱼豆豆又返回了执勤岗位。
  党旗在一线高扬
  面对疫情,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发出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加强自我保护,严明工作纪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甘当先锋,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
  丹凤县公安局在全体党员民警中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旗的引领下,该局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广大党员民警带头冲锋,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入党积极分子张强向该局巡特警大队党支部申请,“危急时刻,我愿意接受考验,申请上岗。”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6名党员民警主动请缨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奋战在查控工作时间跨度大、任务强度高的火车站检查点,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查控进出县境外人员2271人。
  洛南县首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高速路华阳收费站检测点成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障。该临时党支部经洛南县委组织部门批准,抽调县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89名业务骨干,负责高速公路进出县境人员、车辆的疫情排查和安全检测工作。该检查点从1月24日至2月1日,累计检查车辆9000多辆,人员1.5万多人。
  今年24岁的柞水县公安局曹坪派出所辅警陈槐萍和曹坪交警中队辅警张小平原定于正月初八举行婚礼,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安排,于是他们推迟婚礼,双双向单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郑重申请加入党组织,申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自大年三十至今,两人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人民群众爱警察
  1月31日上午,在洛南县华阳收费站防疫检查站执勤的公安民警收到一封特殊的信,信中这样写道,“洛南高速路口的防疫工作人员:我大年初五晚经过高速路口,看到你们尽职尽责,守土有责,是洛南人民抗疫的第一道防线,那天无意看到你们的工作餐是泡面,我是农民,但也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信封内装着2000元现金。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这位不愿留名的好心人叫杨审理,是洛南县永丰镇火寨村人。杨审理在电话中说,最近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天天在家,大年初五送一个朋友去高速路口,看到执勤人员非常辛苦,心中很是感动,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送一点钱微表自己的心意。然后,杨审理一再叮嘱记者,“不要报道,国难当头,我做的也是每一个洛南人和中国人在做的事情,希望这场灾难早日过去。”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最近不断有市民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执勤一线的公安民警奉献爱心。1月28日,商南县大光明眼镜店总经理李明勋将店内仅有的18副护目镜全部捐献给执勤民警。
  1月29日,一名女士为沪陕高速商洛北出口检查点执勤的民警送来了新鲜的草莓。
  1月29日,丹凤县桃园社区副支书彭磊一家为丹凤县商镇高速路口检查点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送去了一大桶自制的热豆浆。
  1月29日上午,山阳县高新区个体户朱宏伟将自家店内仅存的500个医用口罩全部捐赠给山阳县公安民警。
  1月30日上午,家住丹凤县铁峪铺镇段湾村的唐秀梅把家里过年准备的10斤鸡蛋全部煮熟送给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
  1月30日,一位小伙子为山阳县十里铺派出所值班室送去了200个一次性口罩。
  1月30日,洛南县工商联副主席何军政带领该县医药业商业协会下属的爱心企业赶到多个防疫执勤点,将1万只口罩和300副护目镜送到执勤民警手中。
  1月30日,丹凤县鑫忠华眼镜行董事长刘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送去200副医学护目镜。
  1月31日,商南县职中驾校、东龙驾校等企业带着价值6800元的牛奶、方便面等物品慰问公安民警。
  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群众爱警察。暖心的故事在各地不断上演,真情体现了大灾面前人民警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奋战一线,人民群众大爱有义、爱警拥警的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共战疫情的必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