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队
文章字数:1583
  李军 贾书章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以来,无论是全县重大活动,还是眼前这场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山阳爱心公益志愿者从未缺席,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靓丽的身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阳县广大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互相帮助、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积极捐赠,共克时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重要的任务。
  “我是学医的,可以报名吗?”“我是在校大学生,有需要随时联系我。”“无论何时,听从安排。”招募令一出,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好友申请,让山阳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力应接不暇,志愿者微信群短时间内人数上百。疫情面前,山阳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山阳县志愿者协会联合成立了山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
  1月29日,第一批志愿者一大早就出现在县城各个路段,他们的第一个任务是为县城清洁工人送去爱心口罩。看到卜吉河市场的卖菜老人没有戴口罩时,志愿者便上前给他们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拿出新口罩让他们戴上,确保老人人身安全。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样的暖心画面每天都在不断地上演。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社会人士,在大灾大难面前,个个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看到交警一直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得知他们的防护口罩紧缺之后,立即给山阳交警大队捐赠了1000个医用防护口罩。
  在十里铺派出所值班室,一位志愿者向民警捐赠了200个一次性口罩。当民警询问小伙姓名时,他却连连摆手,匆匆地离开了。
  高坝店镇创业成功人士、县政协委员、高坝民生大药房法人章俊,自愿向镇政府、高坝街社区捐赠口罩500个、消毒医用酒精(每桶25千克)7桶。
  山阳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更是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位陌生人向预检分诊台放下三盒东西转身而去,医护人员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护目镜,共36个,盒子上面还写有“加油”字样,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身先士卒,敢于逆行
  目前,山阳县招募到的志愿者们,随时开展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多种志愿服务,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一群志愿者经过自身安全防护专项培训后,或带着专业消毒弥雾器,深入到县城大街小巷与各个路口,帮助县卫健系统人员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防疫不漏地;或帮助社区、村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及时劝阻红白喜事活动,做好农村公共场所人员疏散及关停工作。
  “村民们注意了,注意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不走亲戚少串门,在家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好口罩……”连日来,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依托“连心小喇叭”,走进大街小巷、村前村后,用最熟悉的方言,不断推送关于疫情的新闻资讯与科学防疫知识,织起一张最接地气的疫情宣传防护网。
  “这种病毒易传染,交叉传播很危险”“万众一心渡难关,人人争当防控员”……为鼓舞士气,县文艺志愿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创作了一批三句半、快板等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农村“大喇叭”等平台上传播。
  “我们要当好信息宣传员、群众的服务员,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危。”志愿者、阮氏口腔法人代表阮国平说。
  与此同时,预防中药、牛奶、苹果、饼干、面包、方便面、矿泉水……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食物,一批批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被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志愿者送到医院、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手中。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验,那么,山阳广大爱心公益志愿者们交出的必将是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