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战“疫”一线党旗红
文章字数:2256
  李治军
  在机关单位,在国道、高速路疫情检测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明察暗访,检查防控工作实不实。
  在县城社区、居民小区,胳膊上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干部一处处排查摸底。
  在农村主要路口检测点,身披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全天候坚守,给过往人员测体温、作登记,落实相关措施。
  这是连日来商南县疫情防控一线最常见的工作剪影。
  商南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场”,突出“党建领航”,凝聚各级党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一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县级领导赴一线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商南县位于陕豫鄂三省八县接合部,与外省交界线长、路口多,人口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县委、县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双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县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由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主任的“双主任”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交通防控等10个工作组,全力推进防控工作。
  阻击疫情,抢时间就是护生命。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商南县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推进会等多个会议,深入研判形势,科学决策,及时安排部署有武汉旅居史人员的大排查大统计等工作,并根据推进情况,适时调整举措,加强薄弱环节。
  非常时期,更显担当本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夜以继日地高强度工作,他们不仅抓研究、作决策,抓部署、重统筹,更是积极深入定点救治医院、县城社区、检测点、车站等关键区域场所明察暗访,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进展等,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还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民警等加油鼓劲。
  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动下,县委常委及其他县级领导也都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深入分管领域和包抓镇办,检查督导人员排查、卡口检测等防控措施,努力将工作抓细做实。
  党员干部在一线战斗
  党建引领,不仅要靠县委、县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也要靠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商南县战“疫”一线,许多党组织动得快、抓得实、效果好。
  县委办公室正月初一晚上,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后,立即召开主任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应对工作,结合承担的综合协调、会务服务等职能,成立了4个临时党小组,开展“战疫情,党办人先行”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党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在包扶的试马镇纸房村,该办组织“四支队伍”,对全村333户934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对由湖北省出发(经停)返乡的5户8人全部落实了监管措施。
  在10个镇办,各镇党(工)委自觉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防控。
  湘河镇党委与毗邻的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湖北省郧阳区白浪镇签订了《三省三镇疫情防控工作框架协议》,设置6个卡点、11个检测点,在交通、信息等方面互联互通。对39名武汉返乡人员实行镇干部、村干部、医务人员跟踪对接服务,户户实行挂牌管理、重点监测。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一名名党员干部或坚守在村头检测点,或进村入户开展排查、宣传、消杀等,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过风楼镇耀岭河村第一书记余斌,正月初一下午便在村里开着宣传车,用大喇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引导群众真正重视起来,加强自我防护。
  像他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全县有成千上万。
  各类保障向一线聚集
  疫情防控时间紧迫,物资紧缺,涉及千家万户,又恰逢春节,群众习惯走亲访友,工作难度之大前所未有。要打赢这场战役,组织、纪律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至关重要。
  为此,商南县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扎实安排部署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临时党委,在全县疫情防控重点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24个、党小组890个,全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6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54个。县直部门1587名党员、镇办机关及下属单位835名党员、村(社区)750名在职党员、580名其他党员,以及市县95名第一书记、204名驻村工作队员,正月初一以来均坚守岗位,战斗在一线。县委组织部还紧急拨付党费20万元支持镇办开展疫情防控,为第一书记、“四支队伍”成员购买口罩1.3万个、消毒物品1000瓶(件)。积极运用“三项机制”,对37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跟踪关注,对3名不作为干部采取谈话提醒等警示措施。在“商南党员之家”开设“党旗飘扬战疫情”专栏,加强宣传、展现亮点、激发干劲。
  该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对7个方面的工作明确了纪律要求,设立举报电话、开展督查检查,对疫情处置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实行“一案双查”,强化疫情防控的纪律约束。
  此外,县委政法委、宣传部、统战部,县公安、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形成了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危急时刻,许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心怀大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该县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大光明眼镜店、职中汽车驾校、广州商南商会、青山商会等纷纷捐款捐物,他们的暖心义举为疫情防控增添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