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籍海外华人杨芳霞的赤子之心
文章字数:1640
  陈忠全
  得知国内疫情肆虐的消息后,在塞尔维亚从事餐饮业的商洛籍华人杨芳霞,关停了红火的餐厅,四处奔波协调,将折合人民币8800多元的抗疫急需品第一时间捐献给武汉等抗疫一线。
  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肆虐的消息传到塞尔维亚,当地华人同胞心急如焚,希望能为国内抗疫尽点绵薄之力。得知抗疫一线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告急的消息后,他们通过多方途径与国内确认,并指定符合标准的医疗外科口罩,同时由塞尔维亚华商总会牵头,联合塞尔维亚15家侨社共同发起倡议,呼吁在塞尔维亚经商、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同胞们,为祖国抗疫伸出援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41岁的杨芳霞,是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祁坪村人,2000年嫁到浙江,爱人是一位建筑设计师。女儿3岁以前,她一直在家中做全职妈妈,感觉自己好像与社会脱节了,希望找一份工作,于是经人介绍,来到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打工。2年后,自己开了家服装零售店,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转行做中餐,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共和广场商业街开了一家“功夫餐厅”,这一做就是12年。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了多次国事访问,其中3次大使馆安排在她的“功夫餐厅”全程接待。2016年6月,在塞尔维亚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上,200多人组成的中国团队也是她的“功夫餐厅”全程服务。中文国际华人资讯、“朝闻天下”等电视栏目曾多次对她作过专访。
  在塞尔维亚,人们大多吃的是意大利面,但是杨芳霞自创的“陕西臊子面”却在贝尔格莱德非常流行,很多人吃了一次之后成了回头客。由于面是她手工擀出来的,每天供应不会太多,基本上一天5公斤,天天都会售罄,好多老顾客都会提前打电话预定。她的面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原来,老外跟我们吃面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连汤都喝掉了,但是传统的陕西臊子面,汤又辣又油。为了适应当地顾客的口味和饮食习惯,她用老母鸡炖出高汤,而且少油少辣,就是这么一个贴心的改良,让很多当地人都对这碗臊子面念念不忘。和面、揉面,再切成宽窄均匀的面条,把胡萝卜、土豆、猪肉切丁,旺火爆炒之后浇在煮好的面条上,撒上香菜、葱花,一道热腾腾的陕西臊子面就这样出锅了。来“功夫餐厅”品尝臊子面的,不仅有当地的华人,还有很多塞尔维亚本地人,最火的时候,一天接待四五百位顾客。同时,她自创的独特配方的月饼,也在当地受到了极大的青睐。将中国传统的美食文化不断挖掘改良,使她在欧洲市场赢得了一席之地。当她做的月饼声名鹊起之后,每年到了中秋节,她都会拿出部分月饼,分文不收地赠送给身边的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为此,习主席访塞和中国在塞举行国际电影节,大使馆安排在她的餐厅全程接待时,在塞尔维亚的华侨华人都不计酬取,纷纷跑来做起了义工。带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走出国门的她,也得到了塞尔维亚民众的认可,使她经营的中餐生意广积人脉,生意越做越红火。
  得知国内暴发疫情的消息后,杨芳霞毫不犹豫地关掉了生意火爆的餐厅,全身心投入到国内急需抗疫物品抢购之中。笔者多次通过电话、微信采访她,她告诉笔者,当地多家药店的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都抛售一空,原因是国内很多人也都跑到塞尔维亚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各家药店纷纷涨价,且有价无市。她抢购的口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几乎跑遍了贝尔格莱德所有药店、超市,最终通过与德国等国家商主体协调求助后才买到。2月2日凌晨,联合国将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认定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很多国家都取消了去中国的国际航班。她紧急向塞尔维亚驻中国大使馆求助,才协调联系到一趟俄罗斯航班,于2月5日将所购用品运回国内。杨芳霞此次分别为武汉捐款5万第纳尔,捐助口罩4000个;为家乡购捐口罩1280个,其中陕西省侨务办公室650个,山阳县人民医院呼吸道感染科630个。
  国难当前,匹夫有责。杨芳霞告诉笔者,这些口罩也许微不足道,不能救国人于水火,但她仍在积极筹措,想方设法将更多的防疫物品运回国内。同时,她呼吁大家要对此次疫情充满信心,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相信党和政府一定有能力有办法战胜疫情,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