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严把交通关口 守好商洛大门
本报记者 贾书章 田琳
文章字数:2224
逐一检查,不落一人。

  本报记者 贾书章 田琳
  疫情面前,贵在担当。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冲锋在前,勇往直前,牢牢把好交通运输关口,经受风雪严寒和疫情压力的双重考验,为我市积极科学应对疫情织牢了一道防护墙,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筑牢交通防线斩断传播链条
  2月7日,天气阴冷。记者来到位于商州区沙河子镇的商洛火车站采访。在出站口,我们看到,刚刚下了火车的旅客排着长队,在检查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到出站口测量体温、审查登记。
  据商州区交通局局长任宏斌介绍,自1月25日以来,商州区交通局每天抽调8名干部和沙河子卫生院12名医护人员、沙河子镇政府7名干部一起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区交通局兵分5路,一路到商洛火车站出站口排查回商人员,另四路分别驻守市客运站、区运司、砚川火车站、移动路车站。区农村公路管理局8人不分昼夜分别对全区农村道路主要出口设卡设点检查,并对境内所有干线交通和所有出境路口检查。到目前,全区共检查车辆2.38万多台,共检查返商人员5.3万多人,每天检查人数在5000人以上。
  “劝返工作不仅难度大,又面临很大风险。”商州区交通局副局长华耀说。他回忆,2月3日上午9时,有一对夫妻从银川过来,女的发烧37℃以上,在场的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后来该女士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检查,所幸只是普通感冒。在劝返滞留人员时,需要一边耐心做说服工作,一边给被劝返人员买方便面充饥,对外地长期在商洛居住人员还要帮其找到担保人方可放行。
  区交通局干部邹鹏飞从1月31日开始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在市区东新路商州区运输公司检查防疫,在市区公交车全部停运后,又被调到商洛火车站做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火车站出站口是露天,经常风吹雨淋,一次值班下着雨夹雪,他把伞给了劝返对象,自己却被淋湿了。他和华耀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两人的脚都冻伤了。由于工作潜在风险较大,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敢回家,自觉和家人做了隔离。“这样家人和我们都放心些。”邹鹏飞说:“工作确实很辛苦,但一想到武汉的医护人员经常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咱这不算啥,我们要以大局为重,替国家分忧,无怨无悔!”
  明确职责分工夯实主体责任
  在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机构,落实防控责任,下设道路管控组、运输管控组、公交管控组、水运航运管控组、物流邮件管控组、铁路管控组、综合协调组、机关单位防控组8个防控工作小组。该局根据商洛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全面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加强道路运输管控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所有跨省、跨市、跨县以及县域内所有班线车、通村客运、公交车、旅游包车全部停运,汽车站场暂时关闭。
  2月7日,记者连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意有,他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接到上级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后,我们市交通运输局班子连夜带队组成7个督查指导队分赴商洛7县区迅速开展工作。我带领公安、卫健等部门同志在当晚11时赶到山阳县,详细检查了山阳县对各个交通路口设卡设点检查情况,忙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才回到商州。从初一到初七连续7天奔波在交通防疫一线,由于服务业几乎全部停业,我们每次下到县上检查指导工作都是自带方便面,两头不见天。防疫工作责任重大,虽然累点苦点,但心里踏实。”
  目前,市交通运输各检查组的干部职工,不分节假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岗位上。
  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大局稳定
  交通运输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守住交通这个关口,将疫情堵死堵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积极做好公共交通工具及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出入人员检查和消毒通风,同时全力确保疫情处置人员、防治药品、器械等物资以及病例生物样本的及时、安全运输。
  在此基础上,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市交通局严格执行我市关于关闭境内部分高速公路进出口、严格管控国省道干线及农村公路出入境车辆的相关要求,由市交通局带队联合公安交警、卫生检疫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采取暗访、督导、督查的方式,于正月初一、初三晚、正月初五、初六、初七先后5次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及火车站、客运站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将督查检查情况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报告。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共设置各类道路管控检查点19个、封闭公路31处,其中,高速公路出入口封闭20个,每县出入口只留1个,设置检查站7个。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管控检查点12个、公路封闭11处,地方道路由县区政府负责,市县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建立信息报表报送工作制度,明确了各单位报送时间、填报人以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畅通了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渠道。2月6日,我市交通系统一线投入干部职工人数达1347人,当日检查乘客人数5630人。
  到目前,我市交通系统继续全面落实行业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交通管制。严格执行车辆出入境规定,加强对客运站场运营车辆的检查,督促客货运输企业及营运车辆做好车辆管理和消毒。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系统上下力量,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预防为主、快速反应、依法依规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坚决堵住“外来输入”和“内部扩散”两个关口,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交通运输系统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把好交通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