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加快春季农业生产
文章字数:740
  本报讯(李治军 李晓丽)随着气温回暖,商南县在持续防控疫情的同时,提前谋划,积极筹备,加快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商南县印发了《关于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安排意见》及《2020年产业脱贫工作方案》,对全县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等进行了安排。重点围绕“5+X”产业,逐一制定了年度发展目标。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两个镇,深入到镇村重点产业基地、农业园区解决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组织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对各村社区的企业、合作社生产情况及经营人员进行排查摸底,了解掌握经营人员的身体状况,指导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同时,增强时令意识,多层面强化服务,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针对生产物资运输受阻的实际,积极组织县城13家农资企业或门店成立了农资服务队,为他们集中办理“特别通行证”,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确定专人专车,将群众生产急需的饲料、香菇辅料、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配送到镇村,满足复工生产需求。该县产业脱贫专家服务团采取网络直播、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动员全县700多名职业农民发挥技术优势,结对帮扶3000多名群众开展春耕生产。
  食用菌产业是该县重点农业产业之一,也是当前需要抓紧生产的产业。针对这一产业劳动力密集的特点,商南县农业部门积极指导镇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代料香菇菌包生产互助组,村卫生室每天对互助组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测,并如实登记,生产中全程佩戴口罩,防止疫情发生;引导菇农合理安排农时,确保代料香菇按时装袋接种、培育上架。
  依托宣传引导、优化服务,商南县10个镇办的农业生产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成立代料香菇菌包生产互助组200多个,完成代料香菇种植3000多万袋;有7家产业化龙头企业、1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128个产业基地启动建设,播种马铃薯两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