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美丽的白衣战士
本报记者 余婷
文章字数:1441
   本报记者 余婷
  从1月23日商洛北收费站检疫站点设立的那天起,直到2月24日下午检疫站点撤销,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王宝侠就坚守在那里。
  身为商州区大赵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王宝侠,平时工作就忙碌。2019年这一年,她既没有回过宝鸡看望父母,也未曾回过安康探望公婆,原本想着利用春节假期回去好好陪伴一下老人。1月23日,王宝侠请了一天假,计划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回宝鸡。回到母亲家,便接到商州区卫健局的电话,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必须全力防控疫情。她二话没说,取消休假,安抚好父母亲人后立即动身返回。
  王宝侠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不足3岁,平常基本都是自己带,完全交给丈夫能行吗?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任重大。在给丈夫详细交代了照顾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事宜后,她毅然独自赶回商州。在回商州的路上,她放心不下单位的事情,在服务区停下车,打电话给单位的同事,提前安排防疫任务,确保检测站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商洛北高速检测站设立后,王宝侠立即带着同事与执勤的公安、交警、路政等人员,迅速投身战斗。刚开始,检测站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她主要负责检测体温、政策宣传、数据统计上报、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5天后,值班制度调整,实行四班倒。由于工作细心负责、组织协调能力强,她处理工作有条不紊,便被作为特别组,工作时间从每天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此后的20多天里,她每天早上都会提前赶到检测点,了解夜间防疫检测工作情况,询问单位同事的工作和身体状况,按时领取并分发防疫物资,对站上物品消毒,打扫公共区卫生,上传下达有关情况,等等。在执勤点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有着她辛勤的付出。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很大。王宝侠既要在检测站值班,还要抽空处理单位事宜,监督指导辖区各村级卫生室的疫情防控。为兼顾好两边工作,王宝侠一有空闲时间,就去突击检查各村卫生室,向他们宣传防疫政策和卫生知识,坚决杜绝村卫生室收治发热感冒咳嗽类病人,如发现类似情况立即上报。王宝侠几乎每天都跑一遍大赵峪各社区村卫生室。接到群众举报的,她要跑好几遍,直至隐患消除。虽然工作辛苦,但她从没喊过苦,叫过累。“坚持就是胜利,疫情总会过去的。”她总是不断地给同事和群众加油鼓劲。
  “我不是一个感性的人,但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让我感动的事情。”王宝侠说,路过的热心市民看到她们工作场面后很感动,拨打市长热线,四处联络,希望给他们配备些取暖设施和保障物品。拉运草莓的货车司机看到他们太辛苦,自愿卸下草莓给他们品尝。很多爱心人士有的送来防疫物资,有的送餐送水,有的送来食品,还有不少大学生来当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那段时间,天气虽然很冷,但我们的心里是暖和的。”王宝侠说,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个凡人善举,让她一次次感动流泪,过往人员的一句“辛苦了”的暖心话,让她觉得这份坚守和付出是值得的。每天晚上,王宝侠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再视频连线看看两个孩子。
  在王宝侠被别人感动的时候,也在感动着别人。她的亲人以她为豪,她的同事、朋友对她赞不绝口。一位曾经的同事在微信朋友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深夜的寒风中,她的身影在党旗的映衬下是那么美,致敬业务精湛的白衣天使,你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美的侠姐,你是我们值得学习的白衣战士。
  疫情检测期间,王宝侠累计检查车辆3.9万多辆次、检查人员9.3万多人次。她的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也受到领导的肯定和干部群众的好评,被商州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