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白云
方英文
文章字数:514
  方英文
  小时候母亲告诉我,说我是白医生接生的。就问:我能不能去看一次白医生?母亲:说路远,没功夫带你去看。原来,白医生调到五十里外,与湖北交界的茅坪公社了。走小路去茅坪,要翻一座人烟稀少的大山。
  稍大后又问母亲:白医生是个啥人?母亲说:白医生一表人才,看上去干干净净,亲切,没架子。而当时,我可以独自行路了,居然就没想到去看一次白医生!
  后来呢,听说白医生又调到更远的地方了。
  若干年后,一次饭桌上闲话,其中一位认识白医生,说白医生有过一次男女关系,受了处分。我听了很不高兴,心里抱怨此人不该披露白医生的短处。接生我的医生,理应是高洁的、完美的。
  每次陪人看病,或是去医院探望病人,所见到的医生首先是干净,其次是理性与教养,如同神职人员。可是在饭桌上,医生们也和我一样,喜欢胡说八道。甚至,还能讲几个绝妙的黄段子。
  于是我明白了,医生穿上白大褂就是医生,不由自主地升起一种崇高的职业荣誉感。下班时脱去白大褂,也就恢复了常态人的七情六欲。
  接生我的白医生,那次男女关系,一定发生在脱去白大褂之后。我没见过白医生,只因他接生了我,就觉得他的风流韵事很美好,如同游弋在蔚蓝天空上的一朵白云。
  白医生叫白玉昆。我只记得发音,名字是否如此写,不曾打问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