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疫情来袭的日子里
流涛
文章字数:1328
   流涛
  庚子年关,当勤劳善良的人们还沉浸在一派祥和的喜庆里,一种诡异的病毒像妖风一般悄然而至。它一手导演的疫情、隔离、恐慌与焦虑也随之而来。
  妖风一起,没想到最先感冒发烧的竟然是诗人,那个诉说九头鸟的云南彝良陈主席,一通瞎咳嗽,火遍了全国。
  在疫情来袭的日子里,百万白衣战士在一线救生,千万基层干部在前线防控,亿万群众在家里隔离反省,全国人民忧心忡忡。
  疫情汹汹,舆情也汹汹。几位贻误战机的家伙粉墨登场。有说不清口罩数字的w,有保证“可以做得更好”无比自责的m,有戴着江诗丹顿手表把口罩戴反了“愿革职以谢天下”的z,还有答非所问照本宣科的j。在他们的“英明”领导下,八人被封口,九州遭闭户!
  接下来的日子,为疫情捐钱捐物的人们络绎不绝,感人肺腑的事迹层出不穷。“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们同样感受到了来自异域的温暖和友谊。
  这些日子,钟南山成了一座巍峨的山,而某地红十字会,却变成了见不得光的黑龙会。
  这些日子,我一直弄不明白,长得奇丑、性格孤僻的蝙蝠,深居简出,把自己封闭在人烟罕至遥远偏僻的潮湿阴暗山洞,到底招惹谁了?也被那些追求刺激无耻贪嘴的家伙搜罗出来,终于吃出了病毒吃出了报应。
  这些日子,太阳依然灿烂,地球照样旋转。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如火如荼;西甲联赛激战正酣;贾奥奇勇夺第二届搏击世界杯总冠军,新一届武林风尚未开打,河南卫视播放的依然是去年的集锦;新年乒乓球德国公开赛,国乒首秀夺四冠。
  这些日子,人人蒙面,处处禁足。我每天早上在空旷的操场上揉揉太极。上楼时亮亮嗓子,用美声唱一遍《我的祖国》和《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环绕立体声般在寂静的楼道上缭绕,经久不息。
  这些日子,每天上午,我和陈校、徐校、永江口罩相见,点头会意,我们不说话,用眼睛和肢体语言表达。安排上报各年级各部门疫情排查报表。除了回家吃饭睡觉,就是在办公室里值班、看书、写文章,从办公室到家只有百十来米,要穿过两座花园,花园里花儿未开,绿草黄杨蔫耷耷毫无生气。来回路上人烟稀少。校园里弥漫出一股萎靡气息,没有了往日的阳光灿烂;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没有师生的校园当然缺少生机盎然的气象。
  这些日子,有个说疫情肆虐的段子:逼停火车汽车公交车,逼停饭店断吃喝,逼停商场旅游点,逼得人类在家窝,逼得六亲不相认,逼得医院像开锅,逼得公路遭封锁,逼你插翅难逃脱,逼你工作不上岗,逼停各种小饭桌,逼停补习全减负,逼得经济大萧条,逼得有话不敢说,逼你大眼瞪小眼,逼你在家看联播,逼你君交淡如水,逼你酒局不敢喝,逼得世界都害怕,逼得贸易一刀割,逼得医疗到处缺,逼出扁鹊和华佗,逼得畜类莫上桌。
  这些日子,腊月未闻鞭炮声,正月未闻锣鼓响。
  这些日子,宅在家里不添乱,就是给国家作贡献。
  这些日子,一个医生去世,全世界都在哭泣。
  这些日子,我看到了许多闪耀着人性光辉感人至深的故事,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爱国的热情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这些日子,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乱跑不添堵,坚定不移地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这些日子,我们致敬医护,善待生命,从我做起,防控疫情。
  这些日子,有这样一副对联到处流传:“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众一心”。
  我们坚信,寒冬一过,明媚的春天还会遥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