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预防新冠肺炎健康知识问答
(常见误区)
文章字数:765
  吸烟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不能。烟草烟雾颗粒体积是正常PM2.5颗粒的千分之一,可以轻轻松松穿透肺泡,从而破坏肺泡上皮细胞结构,给病毒进入体内大开“方便之门”。烟草烟雾会损害气管和支气管上的纤毛,导致病毒和其他有毒物质难以排出体外,在肺部蓄积,降低了人体的抵抗力。吸烟时,手频繁地接触口鼻,反而会增加感染病毒的机会。吸烟时不能戴口罩,也降低了对自己的保护。
  服用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不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病原体是细菌。如以预防为目的,滥用抗生素会增加细菌的耐药性,所以,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联合使用广谱抗菌药物。
  吃维生素C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不能。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是辅助性治疗手段。
  盐水漱口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不能。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整个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食醋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不能。食用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同时易对人的眼睛和呼吸道造成刺激和不适。
  流感疫苗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流感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无预防作用,所以接种了流感疫苗也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从超市买回来的东西需要消毒
  从超市买回来的货品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小,没有消毒的必要。相比之下,到家把手洗干净更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
  不能叫外卖、收快递
  可以叫外卖、收快递。收到外卖或快递后,可以把外包装扔掉,然后好好洗手。
  用微波炉加热口罩后可以继续使用
  无论是用微波炉、电烤箱还是蒸锅加热口罩,都会不同程度破坏口罩内部结构,口罩就不能再次使用了。
  (商洛市健康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