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抗疫时期的一次特别会议
记者 谢非
文章字数:1296
  
  “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啃下剩余31户50人沉底户脱贫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下面请各包村领导逐一剖析各村剩余贫困户脱贫短板。”2月27日晚,一场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寻找发展思路的会议在商南县青山镇开始了。
  全面攻坚定好工作主基调
  会议刚开始,镇党委书记相林就开门见山,首先发问。“疫情状态下怎样巩固脱贫成果?今年的产业发展从哪里入手?怎样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带着这一连串问题,商南县青山镇党委组织镇上14名科级领导干部集思广益,谋划今年工作重点。
  而后,6名包村干部从“两不愁三保障”逐一剖析,最终确定对3户贫困户实施房屋提升改造,对7户贫困户完善自来水、庭院硬化,对3户大病户完善大病救治,发放救助金。对31户贫困户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发放产业资金到合作社入股,实现收入稳定、高质量脱贫。
  “全镇收入不稳定脱贫户有多少,无房、危房户还有没有?”镇长章瑞继续追问。于是,各村又对4户脱贫监测户、1户无房户逐一研判落实解决措施。
  经过充分讨论与研究,会议第一项内容确定了:高质量完成31户贫困户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
  选准产业画好发展规划图
  “请各村结合前期工作实际,谈谈今年产业发展愿景。”相林继续说道。
  “我认为我们应该不谈大、不求全,一一部署落实,干一样成一样。”镇人大主席王斌表示,应立足镇上的区位优势、技术优势、产区优势,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对前期猕猴桃产业进行补植壮大,形成全域化发展,同时花园村应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经过前期招商引资,丰联集团初步想在我镇投资1.3个亿,建立占地300亩,年产10万头的现代化、智能化生猪繁育基地。”副镇长汤欢接着发言。经过会议讨论,确定了沿商郧路沿线再发展500亩高端猕猴桃产业带,争取丰联生猪繁育基地项目,建立香菇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图,壮大黄花菜基地,再发展300亩魔芋、200亩五味子,科管700亩漆树等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动力。
  改善环境谱好宜居奏鸣曲
  产业发展是跷板,生态宜居是落脚点。为了实现生活宜居化、便利化、景观化,青山镇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文碧峰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农村改厕、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首先在青山社区、花园村试点推进400个旱厕改造,对青山集镇“穿衣戴帽”科学规划、完善配齐排水管网,污水整治等工程。依托文碧峰景区开园,在花园村建设莲鱼共养基地、垂钓园,在花园村老村部打造“十三花”农家宴,在青山老街发展2~3家高端民宿,形成集观光、游玩、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立体旅游集镇。
  围绕“路畅、灯亮、水净、电稳”的目标对失修通组路进行维修,对路灯进行补植维护,对饮用水进行提质,对吉亭、马蹄店两村进行农网改造,并建立长效监管维护机制。所有的这些建设,都是为了还群众一个清洁、整洁、美观的居住环境,打造一个便利、通达、舒适的宜居宜游集镇。
  “这次会议为我们青山镇这一年的发展定好了调子、画好了谱子,接下来我们全体干部要劲往一处使,统筹做好防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相林总结道。整个会议持续不到一个小时,时间虽短,但参加会议的镇村干部们表示,头脑里收获了满满的“干货”,看到了今年工作的前进目标,大伙齐心协力定能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