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走下舞台上战场 我们还要当主角
——商州区文工团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战“疫”侧记
文章字数:2362
   范三虎 张朋肖
  “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谢谢!”“麻烦给您测量一下体温,作一下登记。”“请拿好您的身份证,祝您一路顺风,谢谢合作”……
  这是商州区文工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工作的一幕幕场景。商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坚守在商洛北高速路出口,排查入商车辆和人员,作防疫最美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传递真情爱心,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控疫防线。
  听从召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晚(农历正月初一),按照商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安排,为积极支援商洛北高速路出口入商车辆和人员的排查工作,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第一时间在全区文旅系统发出了组建商州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支援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区文工团闻令而动,2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南鹏、屈柏树、董光平、张高锋等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颗颗火热的心,是一份份敢于担当、勇于吃苦的情怀。副团长屈柏树身为文工团驻杨斜镇西联村第一书记,常年在高寒偏远山区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腊月廿九晚才刚从包扶村回家休假,还没来得及和家人过上几天团聚的日子,听说团里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加入其中。副团长董光平因结石住院,刚在医院打完点滴,就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中。考虑到年龄和身体情况,区文工团党支部最终确定了8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商州区文旅系统第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严守商洛北高速路口的“输入”关口,严格排查入商车辆和人员。商州区文工团团长南鹏说,“年前,我们准备了10多场节目,计划春节期间巡演,因为疫情演出取消了,我们虽然走下了舞台,但我们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走下舞台上战场,我们也要当主角。”
  守好卡口将疫情阻在鹤城之外
  这群习惯了舞台表演和艺术创作的“演员”,走下舞台到疫情防控前线一点都不含糊。他们不分昼夜,实行4班轮倒,每班坚守6个小时,始终坚持每天24小时“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他们渴了,就喝矿泉水,饿了,就啃方便面。他们严格按照轮班安排,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忘我地工作着。
  “我是党员,加入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感到很荣幸,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苦点累点不算啥。”周小峰掷地有声地说。
  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园园,孩子上小学六年级,爱人是一个镇的镇长。当初团里考虑她的孩子小,爱人不在身边,不让她去,但她觉得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就毅然决然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之中,孩子在家当起“小大人”,李园园夫妻不在家时,孩子就自己做饭吃。
  20多天在寒风中坚守工作岗位,对于年轻的魏佳来说,还是第一次经受这样的磨炼,团领导考虑到魏佳没有吃过多少苦怕她坚持不下来,多次安排其他同事替换她,让她休息一下,但魏佳以自己已熟悉工作为由,坚持上岗,从不退缩。
  疫情防控,只有政策,没有方便。志愿者服务队在值守点面对亲朋好友的“通融”电话,显得很“冷漠”。
  王进益的表姐春节期间想从西安回趟商州老家,了解到回商高速路管制严格,听说表弟在商洛北高速路口执勤排查,想让他行个方便,没想却吃了个闭门羹。王进益对表姐说:“亲情可以弥补,而疫情不和你商量。如果在我这儿放回一个病原体,我没法给组织交代。”
  执勤20多天里,白天还好点,到了晚上,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度,他们一站就是6个小时,不仅对身体素质是种考验,对精神意志更是种磨炼。2月1日,一场降雪让气温骤降,但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却丝毫未减。
  “守好卡口,才能阻止病毒蔓延,不管风多大,雪多大,我们必须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党景辉铿锵有力地说。
  商洛北高速路出口,一同参与值守的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也许好多人到现在都“未曾谋面”,但是一张张口罩脸上一双双坚毅的目光,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那就是“守好卡口,将疫情阻在商州之外”。
  风雪中,商洛北高速路口闪动着他们最美的身影!黑夜中,他们是最耀眼的那颗星!据不完全统计,29天的值守,他们共排查过往车辆44785多辆,人员100964多人次。
  与爱同行不负韶华不负卿“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坚定了我们坚守的信心”。商州区文工团副团长董光平说。
  自区文工团志愿者服务队出征商洛北高速出口以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同心同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
  “爸妈,你们去一线值守,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我会照顾好奶奶的。”这是张高锋儿子给爸妈说的话。张高锋母亲年近90岁高龄,平时生活需要有人照顾。但作为团里的老党员、老同志,张高锋自正月初三值守以来直到结束,没有请过一天假。他的爱人屈喜娥是商州区东街社区卫生室的一名基层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从正月初二开始就积极主动加入东街社区防疫检查站,做好进入社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整个春节,留儿子在家照顾老人,夫妻俩觉得很愧疚,而孩子的话让他们感到很欣慰。
  志愿者服务队里的3个女同志,凌晨两点交接班路上的安全很让人操心,然而家属的支持与配合,让这个疫情冰封了的冬天不再寒冷。
  “作为家属我理应全力支持她,晚上让她自己开车我不放心,接送她,一是考虑她的安全,二是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赵艳的丈夫苏飞说。自从爱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来回接送妻子上下班是苏飞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他毫无一句怨言,默默地支持,让赵艳的心始终都是暖暖的。
  商州区文工团志愿者服务队员一个个“贤内助”们的默默支持,增强了志愿者们工作的动力,更加坚定了他们严防死守商洛北大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他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与爱同行,不负韶华不负卿。
  这些以舞台为家,长袖善舞的演员,战“疫”一旦打响,他们仍然是最坚强的战士,是面对疫情最美的人。区文工团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商州区委、区政府授予区文工团抗击疫情红旗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