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振奋精神 传递温暖 鼓舞士气
——全市宣传系统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字数:1764
  何建强 周烨明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委宣传部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把握主导,占据主动,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群防群控,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突发,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宣传工作专班,召集宣传系统及网信、卫健、公安等部门,科学把握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正确方向,针对各媒体、各部门的职能、特点,精心策划、创新方法,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度部署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全面吹响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集结号。
  1月27日,商洛日报、市县广播电视台全部复刊复台,600多名新闻工作者全员上岗、奔赴一线,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把镜头对准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采用消息、特写、现场报道、记者连线、新闻专题等多种形式,讲好商洛“疫”线的暖心故事、先进事迹。《陕西商洛60岁老党员驾驶“摩托广播车”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商洛:老党员的乡村大喇叭》《商洛:拨付近千万元购置防疫物资》《商洛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等1800多条新闻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省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刊播,推出吴家琪、孙静、曹洁等30多位“逆行者”获群众点赞。
  筑牢战疫“阻击网”
  市委宣传部积极调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方宣传资源,快速形成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阵势。统筹网上网下舆论场,兼顾对内对外宣传效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凝聚抗“疫”阻击合力。
  全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火力全开,市级“两台一报一网”及时转载中省媒体重点稿件,报道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防控措施,组织系列报纸评论、电视短评,多层次、高密度释放权威信息;深入宣传解读《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曝光破坏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商洛发布、商洛日报新媒体、商洛手机台等主流移动传媒,联合7县区融媒体中心,以“两微一端”为传播载体,采用动漫、H5、微视频等形式,定时发布疫情趋势、医疗服务、交通出行、在线教育等资讯,稳定社会情绪,方便群众生活。据统计,各级各类媒体共开设“战疫情商洛在行动”“硬核防控”“疫线故事”等专题专栏47个,累计发稿2.4万条,发布各类权威信息1600多条。
  同时,发动基层宣传力量,充分利用公共资源,跟进开展公益广告、乡村大喇叭、横幅标语等社会宣传,推广普及防护防控知识。与网信、公安等部门配合联动,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处置有害信息、网络谣言,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一条条真实全面、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段段直观生动、鲜活感人的视频画面,一篇篇观点鲜明、斗志高昂的新闻评论,一幅幅通俗易懂、幅惟妙惟肖的漫画广告,让城乡群众知政策、明方向、强信心。
  集聚必胜正能量
  一月下旬以来,全市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士气和干劲,同心聚力,群防群治,更多防控正能量从千家万户向“疫”线集聚。
  志愿服务暖人心。市委文明办发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各县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所站,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累计招募志愿者1200多人,有序参与防控值班、文明劝导、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8.5万人次。商南县126个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镇村疫情监测点,设立疫情防控红黑榜,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扎堆;山阳县创新开展“志愿服务连心桥”“义务剪发”等志愿服务,倡议劝导缓办、简办红白喜事380例;柞水县全面推行“你下单、我跑腿”服务,9个镇办文明实践所、8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超过1600多名志愿者累计为群众代办代跑1.3万次。
  市委理论讲师团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商洛抗疫主题稿件1600多篇,推出《我不是英雄》《空城商洛》等新媒体作品11部,总点击量超过6100万;活用优质丰富的平台资源,引导干部群众登陆平台开展在线学习、亲子阅读、心理健康咨询等健康向上的“宅活动”。市文联组织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担使命,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创作花鼓《县长抗疫来执勤》《万众一心渡难关》、秦腔《全国人民抗疫情》等曲艺作品39部,推出《保重》《我不是英雄》等原创公益歌曲43首,编排录制快板、顺口溜等音频视频86个,提振了干群抗疫精气神,全市人民战疫必胜的底气和士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