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战“疫”路上勇担当关键时刻显作为
——商洛市各级人大参与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2993

    祝东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市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行动迅速坚决,敢于担当作为,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广泛参与群防群控,服务支持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部署先行
  勇担抗疫之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启动重大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及时就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向县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服从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支持服务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各级人大机关积极参与、支持、服务同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大机关及干部职工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确保人大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有条不紊。
  统筹“两个战场”,确保“双胜利”。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8次主任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文章,提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服务支持重点企业和有关行业复工复产,积极做好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4月份常委会会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等筹备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人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亲自带队,副主任林录印和秘书长王书正参加,先后深入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延长石油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临危担当 倾情服务抗疫
  关键时刻,方显担当作为。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一律居家办公。期间,常委会各位秘书长、县级领导干部、办公室和研究室干部勇担重任,临危而上,带头在机关轮流值班,做好机关人员及家属疫情排查统计上报、日常公务办理、机关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市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先锋旗帜在战斗一线飘扬,党员力量在防控一线集结。为响应市委关于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市人大机关78名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主动到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参与市区46个防疫责任区、46个党员示范岗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不畏严寒,坚守小区防疫第一线,认真做好小区安全值守、人员车辆监测、公共场所消毒、困难群众帮扶、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老市委大院、江南小区、群贤居小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处处都有人大机关干部担当尽责的身影,受到了小区群众一致好评。
  各尽所能踊捐献,支持防疫献爱心。我市《关于做好援鄂血液供应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紧急通知》发出后,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自愿献血,除因年龄或健康原因外,有28名干部职工报名志愿献血,随时接受献血召唤。党员干部还主动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市人大机关107名党员干部职工自愿捐款2.46万元,其中83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捐款1.93万元,24名离退休党员捐款5300元。
  用好“三项机制”,在抗疫前线洗礼干部、识别干部。市人大机关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负责、工作扎实认真、参与小区防疫、捐献积极踊跃、热心防疫宣传等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评选表彰,先后两批次通报表扬41人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下联动奋 战防疫一线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积极响应,迅速以“战时”状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研判形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党组会、主任会,学习传达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人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常委会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防控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积极承担包抓工作。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华阳高速路口和黄龙、洛源、高耀箭杆岭等防疫检查点督查防疫监测措施落实情况,并按照包战区工作要求,分别深入古城、寺耳、洛源、高耀等镇指导防疫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排查,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发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山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积极深入包抓镇办、联系部门,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柞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部分人大代表深入乾佑街道办事处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并到柞水高速路口及仁和社区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过往车辆筛查、外来人员排查和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情况……在市直机关、各县区、镇办、村组、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都有人大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尽责、担当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身体力行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推动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无私奉献真心回报社会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各尽所能,慷慨解囊,积极开展募捐和公益慈善活动,努力缓解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短缺问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市人大代表郭峰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向商洛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省、市人大代表朱玉琴组织秦韵师生同心克时艰,在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22万元。商南县人大代表李胜前,作为粮油生产企业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履行“保质保量不涨价,全力保障产品供应”的庄严承诺,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生活物资紧张的问题,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捐款20万元。市人大代表谢晓林积极发挥医药行业资源优势,火速行动,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向商洛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紧缺医用物资。商州区人大代表刘勇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半个多月,每天为一线执勤公安民警免费送餐200多份。洛南县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捐款共计20.5万元,市人大代表冀智勇捐款10万元、魏根全捐款10万元。山阳县人大代表胡仁俭捐助防护服500套、护目镜500副、消毒液1000公斤,手持消毒液240瓶,价值18万元……这一笔笔捐赠,一桩桩善举,既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必要的物资保障,更为全市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抗击疫情,人大有担当,人大更有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临危而上、奋勇争先,忠诚尽责、众志成城,将一股股暖流汇聚成温暖和能量,团结、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光发热,绽放作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这块“真金”也在疫情防控这块“试金石”上得到了充分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