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踏雪上考场
肖华
文章字数:1300
   肖华
  商州的凌晨,街上寂静无声,静的能听到寒风扫落叶沙沙作响的声音,静到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心跳声。开车从街上走过,不时地有几个身影从车窗外闪过,那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正弯着腰一点一点地清扫着街道,赶在天明之前都清扫干净。
  两小时之后,正当州城的人们走在干净的街道去上班时,我的车已到达了西安。一下车,却是另一番景象,两个小时前的商州天上还散落着星星呢,这里却是雨雪交加,冷的人瑟瑟发抖,漫天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肆意而慵懒,仿佛控诉着对冬的不满或是对秋的眷恋。雪是孤独的云,是冻结的雨,冷冷清清,弥漫着的忧伤与浪漫。出门考试碰见瑞雪,是不是好彩头啊!风雪中我一边这样安慰着自己,一边向考场走去,也真是奇怪,感觉天也没有那么冷了。
  第一场考试结束,树上已经银装素裹、玉树琼花,考生们行色匆匆地找个暖和地等待下一场,操场上留下一串串足迹,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此时打开手机,朋友圈好多晒雪的图片美不胜收。皑皑白雪不尽完美的展示着冬的风采,诠释着冬的风情。
  对雪景的理解,英雄所见大相径庭。毛主席诗“北国风光就,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这是伟人眼中祖国山河的壮观;“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是白居易邀请朋友们围炉对酒,促膝长谈的劝酒词,情义比酒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又体现着诗人的孤独与寂寞。不同的人不同的胸怀不同的眼界,不同的人不同的理解不同的风景,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不管世界多么五彩斑斓,而你却是独一无二的你,不怨不艾,恬淡如故。
  雪越下越大,街道上走过的行人身上披满了雪。他们的头发胡子眉毛全都被雪染白了。可他们并没有要停下来避一避的意思,一意孤行地往前走着,好像再往前走,那里就不下雪了似的。
  这时,看到商州朋友圈里了发了下雪的照片。有人还拍了梅花照片,“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虽然照片里的梅花只是含苞绽放,却在一片荒芜的冬季景象里格外惹眼。相对于牡丹的国色天香富贵逼人,玫瑰的娇艳欲滴勾人心魄,芙蓉的婀娜多姿引人入胜……梅花却是孤寂傲然冰肌玉质,在百草干枯、万花凋谢的皑皑白雪中一枝独秀,迎着风霜、冒着凌寒、历经苦难、悄悄绽放,这大概是梅花的真正气节和风骨所在。无论是绽放还是落寞,耐得住严冬,守得了寂寞。这样的品格不由得让人心生欢喜和敬意,足以洗涤风尘仆仆的人生,点燃心中的熊熊火焰。活着就应像梅花一样香自苦寒来,也应腹有诗书气自华,独树一帜,不骄不败,永不屈服。
  春花夏雨秋实冬雪,四季更替,五彩斑斓,周而复始,人生也犹如四季,有春天耕耘的希望,有秋天收获的满足,有夏天成功的火热,有冬季失败的彻骨,只有在不断努力中突破,不断实践中完善,这样才会拥有更美丽的人生画卷。虽然已经人到40,为适应工作要求还是得不断地学习,不断的考试,以便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不被社会淘汰。活到老学到老才正确的人生态度。
  这时,第二场考试开始了,刚才还躲在各个角落里等待考试的人们,此时都纷纷向街道上跑去,他们迎着飞舞的雪花,向考场走去。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在寒冬中期待阳春三月红花开,春风徐徐拂过你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