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嘴巴(三章)
王丹锋
文章字数:1657
  王丹锋
  想吃唐僧肉
  前一个时期,曾有人显摆,说:我除了天上飞的飞机,海里游的轮船之外,啥没吃过!
  这个大嘴巴,不仅仅是夸耀自我的口福,实际上还有显示现在的人,物质极大富有的意思。
  想吃好东西,想过好日子,很多人都这么想。
  比如有钱了,就想天天吃的饭,和过年一个样;天天穿的衣服,和大老板一个样;天天住的,和皇帝老儿一个样;天天使用的交通工具,都和火箭一个样。
  人的欲望,好像是个无底洞。
  扯远了,继续回到刚才那个大嘴巴的爱好上。可以想象,当今人群里,像这个大嘴巴一样的吃货们,不满足一般的吃,小小的吃,他们的理想就是要吃遍世间一切呀。
  比如吃植物,吃动物。吃天,吃地。吃山,吃水。可以大胆想象,这些吃货到最后,是否会学一学饥饿年代,人食人。富足时期,也许只剩下人食人,是最想得到的美味了?《西游记》里,妖怪见到唐僧,都想吃唐僧肉,就是例子啊。
  武松把虎打死了
  人类的初期,人类是弱小的,和一些小动物一样可怜,往往是大动物口中的美食,自然界的狼虫虎豹驱赶着人类,人类只能蜷缩在山洞里,用洞口燃起熊熊大火,吓走猛兽的侵袭。人类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动物,怕得要死。
  人类在发展,始终在寻找和制造能够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武器,这个武器的得来,经历了千年万年。但好像就是在近几十年,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强弱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
  我今年50岁了,从没见过狼,但在父辈的记忆里,在他们的幼年和青年,狼经常在村里的房前屋后转悠,晚上来的时候多,眼睛绿绿的,白天有时也来,常常吃牲口、吃人,听大人们说,狼挺吓人的。现如今,狼在哪里?“狼叼猪圈里的猪,狼吃娃哩。”这话说了,谁会信呢?
  这多少年,我们看到的狼虫虎豹们,全是被人圈在动物园的笼子里,毫无吓人的威风。
  那些吓人的野兽哪里去了?有人说,被人吓得跑到深山老林里去了,也有人说,叫人用猎枪一样的武器打死了。皮毛都穿到了人身上,谁怕?血肉被做成各种菜谱,谁怕?最后被人吞咽变成大粪了,更不用说了。
  人类躲在山洞里的害怕,早都翻篇了。《水浒传》中,武松将虎打死了,来往景阳冈的人就啥都不怕了,大家都这样想。
  能对得起钟南山院士吗
  古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难料,物极必反。
  尽管上面一直在立法,一直在强调人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共处,并用法律严惩破坏自然界生物链的行为。但我们仍然能看到屠杀动物的血腥场面,能看到动物被人踩在脚下嗷嗷求饶的眼神,也能看到人类天不怕、地不怕,吃遍世间万物的狂妄自大和不可一世的嘴脸。
  人类在自然界太强势了,逼得其他动物、植物没法活了,这好像是我们眼睛看得清清楚楚的现实。
  自然万物被人类欺负、破坏到一定程度之后,也有忍无可忍、自我反击的另一面。这方面,我们好像没看到或忘记了?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自然界除人类之外的万物也会这么说,当然也会这么做。
  今年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据说就是人贪食蝙蝠,出现细菌感染而引发的一场灾难。
  上面说,此次疫情警示我们,必须加强生物安全立法,保护生物链的安全。
  前多年,我们学校的生物老师一提到创建卫生城市时,病媒生物防制的过激做法,她就骂,说我们闲得没事干了,我当时还认为她主观抵触创卫活动,原来这是生物学研究者职业的敏感。现在想,她的话有一定道理,真正把所谓的“四害”灭光了,生物链就断了。
  还有,我们一个很幽默的同事说过这样一句话:跟着苍蝇找厕所,跟着蜜蜂寻花朵。这虽然听起来像一个笑话段子,但细想,也有生物链的意思在其中。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受到很大影响,全球很多国家都被卷入,教训非常深刻。它警示人还是要忌口的,能吃的,吃吧;不能吃的,坚决不吃。否则,在这些被吃的动物身上衍生的其他细菌生物会找你算账的。
  2003年我们经历的非典,据说是人类得罪了果子狸这样的动物,今年的疫情在得罪蝙蝠之后,惹的祸更大。在两次阻击疫情的战斗中,钟南山院士都披甲上阵,前一次他67岁,今年已是84岁高龄了。
  任何事,只有再一再二,不可再三再四。要总结经验教训呀。若不深刻反思,再出现这种将自然万物视为草芥,而被自然万物惩罚的类似事件,我们能对得起钟南山院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