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筑牢防返贫“堤坝”
文章字数:705
  本报讯(田勇 李治军)今年,商南县提出“近贫预警、有贫帮扶、脱贫保稳”的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出一系列措施,努力巩固脱贫成果,从源头上筑起防返贫的“堤坝”。
  县上做强茶、菌、果等主导产业,生猪、冷水鱼、散养鸡、中华蜂等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奖补,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稳定就业,采取“用工企业下单、培训机构列单、参训学员选单、政府机构买单”模式,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精准落实政策,对因病、因残不能正常入学的实行送教上门,整合教育、扶贫、民政等部门资源,强化教育保障。实行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危改户住房安全,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在安置区兴办企业、社区工厂,吸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对因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的特殊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落实慢病签约、大病救治政策,积极预防因病返贫。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加强互助资金管理。深化社会扶贫,持续实施“百企进百村扶千户”扶贫行动,加强与溧商协作、区域对口帮扶、“三大帮扶体系”牵头单位的对接,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四支队伍”驻村帮扶机制,确保攻坚力度不减。采取行业监管与镇村管理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饮水、通村通组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后续管护。强化机制约束,出台了商南县《产业扶贫风险防控办法》《就业扶贫风险防控办法》等13个办法,努力把返贫致贫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