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存成
文章字数:1114
  本报记者 汪瑛
  目前,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哪些难点堵点?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脱贫工作?又将如何巩固脱贫帮扶成效?3月1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存成。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脱贫攻坚带来了哪些影响?
  罗存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造成了较大影响。一是外出务工受阻;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三是扶贫项目停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完善、饮水安全后续工程等项目不能及时开工,不能按计划推进;四是帮扶工作受到影响,驻村工作队一度无法到岗。
  记者:今年我市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罗存成: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年度目标任务和脱贫成果巩固“两手抓”,全面完成剩余的7749户1.5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着力巩固16.57万户56.11万名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水平,实现全面小康。
  记者: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罗存成:持续抓好产业扶贫,深化“三带一创”,突出菌果药畜“4+X”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全产业链脱贫主导产业;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运维管理和收益分配等工作;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进一步拓宽企业吸纳用工、社区工厂安置、能人带动就业、公益岗位安置等就业渠道,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就业;抓好农民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人才回引力度,以创业带就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打造培育“商洛山货”区域大品牌,拓宽商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推介系列活动。
  记者: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当前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罗存成:全面排查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核实脱贫攻坚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实现对贫困学生的全覆盖;加强镇村两级卫生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巩固贫困户参保参合、大病保险工作;巩固贫困户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脱贫成果,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
  记者: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中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如何防止贫困人口脱贫之后再返贫?
  罗存成:严格执行“三个新增”要求,继续落实“三个倾斜”政策,新增资金、项目、举措主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中;持续巩固区、县、镇、村包联帮扶机制,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攻坚期内现有帮扶政策保持稳定,摘帽县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脱贫户做到脱贫后结对不脱钩、监测不放空、攻坚期末全面达标不降档。对剩余贫困人口占全市比重较大的商州、洛南、丹凤、山阳等四区县以及因病、因残等致贫因素集中的卫健、医保、民政等重点部门实行挂牌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