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旗帜在一线飘扬 铁军在“疫”线亮剑
——商洛市组织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410
 张涛
 “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要求”。全市启动I级响应疫情防控措施后,市委组织部连夜发布《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全市组织系统挺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组织、干部、人才优势,以实际行动书写组工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行动为先示范一线
 疫情防控是动员令、军令状。大年初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组建组织系统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工作专班,要求组织系统紧急动员,科级及以上干部带头示范、提前返岗,以“战时”状态抗击疫情。先后下发《关于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5个配套文件,对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吹响组织系统疫情防控“冲锋号”。商南县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大考场,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抗疫第一线、党员走在前”承诺践诺活动,3233名党员承诺事项4311项,575名党员干部向党组织提交请战书,奋战防控一线。镇安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责职能,在全县154个村(社区)建立“一区五队”群防群治工作体系,把每个居民小区和移民搬迁点作为一个责任区,建立疫情排查、管控监测、宣传纠察、党员突击、志愿服务“五队”,带动广大群众严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安全线。
 红色堡垒前移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强调,“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如何发挥组织优势,守住社区、居民小区、移民搬迁点这道防线。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洛南、山阳等社区、居民小区实地调研,制定印发《关于以党建引领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居民小区建强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号召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报到,深入开展“五带头”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柞水县委组织部学习借鉴“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创新推行楼长、党员中心户长、小区长、社区片长、片区警长“五长制”,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防控体系。据统计,商洛市以居民小区、集中安置点、检查站点等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35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6530个,设立先锋岗597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001支,1451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联合排查组,开展逐户逐人排查、宣传,把一面面党旗插到了第一线,把一股股力量注入最前沿。
 主动请缨 冲锋一线
  哪里有危难险急的任务,哪里就有组工干部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广大组工干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筑起生命“防护墙”。针对辖区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多、社区工作力量薄弱等情况,商州区委组织部28名机关干部带头到小区报到蹲点,统筹调配到检查小组、巡逻小组、应急小组,与社区党员干部共同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为切实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洛南县委组织部5名驻村工作队员带头组建“代购服务小分队”,为群众代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800多件,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丹凤县51岁的非公党工委书记陈全堂,面对商镇防控严峻形势,主动请战担任起商镇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12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商镇疫情防控的组织巡逻、车辆排查、人员劝返、宣传引导等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组工人当起了守门员、采购员、快递员、服务员……他们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
  复工复产 服务一线
  针对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委组织部及时发出《关于帮助和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及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意见》,组工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围绕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当好指导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山阳县委组织部抽调30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复工复产工作队,选派26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方案、应急预案、健康管理表“两案一表”,帮助企业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商洛高新区党工委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指导、部门负责人对接联系、党员干部主动服务”,落实“一评估、一观察、一例会”举措和“检查员、督察员、观察员、信息员”四员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手续、用工、物资等方面实际困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54家,纳入非公党建工作台账的企业复工复产238家。
  关心关爱 温暖一线
  “前方战士抗疫情,后方组织送温情”。2月13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慰问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在下乡调研途中,看到村(社区)等一线干部防疫物资紧缺时,及时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1.5万只口罩,在下拨100万元党费的基础上,又拿出10.5万元购置3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四支队伍”等一线党员干部群众手中。为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市委组织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激励关爱干部“十条措施”以及人才招引、评选晋职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具体办法,帮助一线战“疫”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同时,组建7个督查组,深入县、镇、村(社区)及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医院等基层单位,全面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具体事例,建立抗疫干部信息库,对表现突出的实行“五优先一直接”,着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截至目前,七县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通报表彰先进集体107个、先进个人573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8人,嘉奖193人。市县组织部门下拨党费280.38万元,慰问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干部80多个、220人次,开设刊发“战疫速递——党建引领在一线”专栏22期,推送战“疫”一线动态110多篇、先进事迹78人次,在防控一线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09名,接收预备党员18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