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安全出行
文章字数:1116
  疫情防控期间,一直跟大家强调,不聚会、不聚餐,能不出门就别出门,出门也要做好安全防护。大多数人都能好好地宅在家里,但还是有些人我行我素,不但出门饮酒聚餐,有的甚至酒后还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
  75%浓度的酒精能够起到消毒作用,但只适用于消毒器械和皮肤污渍等,且专家也已说明:“喝酒杀菌不易感染”是谣言,喝酒既不能预防肺炎,更不能治疗肺炎。因此,大家不要以此为借口多喝酒,更不能在喝酒后开车上路。请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并从自身做起,杜绝酒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目前正处于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建议广大驾驶人朋友不聚会、不聚餐、少出门,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继续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越到关键关头,越不能有麻痹思想,要善始善终,不夺取最后的胜利决不轻言成功。
  商洛交警请广大驾驶人朋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无论在什么时候,交警对酒驾行为都是绝不姑息的,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人在饮酒后或者醉酒状态下,知觉和感觉判断能力下降,会出现反应迟钝、意识混乱等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驾驶机动车辆是极其不安全的。特殊时期,大家对生命、对法律更应有敬畏之心,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不给防控一线交警增加工作负担。
  另外,随着逐步复产复工,返程中乘坐客运车辆的旅客也逐渐增多。为了保障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安全,针对客车客座率进行了严格控制,但部分客车驾驶人在疫情期间不仅无视控制乘客数量的要求,甚至还超员载客。
  客车超员增加事故风险,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辆总质量增大,对车辆动力性能、制动性能、操作稳定性等各方面性能产生不利影响,易导致事故风险加大,同时还会加重事故严重程度。客车严重超员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严重超员载客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商洛交警提示客车驾驶人: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超员载客,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特别是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客车驾驶人不仅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还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车辆进行定期检查和卫生消毒,对乘客进行检测、登记及督促。同时,按要求控制客座率,做到安全防护,合理载客。
  商洛交警提醒各位乘客:安全返岗,切勿乘坐超员客车。并且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乘车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公共区域,也可全程佩戴一次性手套;注意保持与其他乘客的距离,不要攀谈交流;自觉配合工作人员的检疫检查工作。
  (薛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