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宅经济逆势上涨
白志鑫 王倩
文章字数:3858
市民在小区门口取网上订购的外卖

市区一家居商场内,导购员在网上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都“宅”在家里,尽量减少出门,这种形势下,线下消费市场受到极大冲击。与此同时,“无接触生鲜配送”“在线影院”“线上学习”“健身直播”“云逛街”等以网络平台、社群组织、现代物流等为依托的“宅经济”正在影响着市民的消费习惯,“宅经济”逆势上涨。
  “宅经济”指的是人们宅居在家进行的一系列消费活动,也可以延伸至学习、办公等,其基础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在“宅经济”的刺激下,一些传统的线下服务业也及时作出调整,增加线上服务项目,迎合大众需求。
  生鲜配送服务激增 餐饮业适时转型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来小区门口取一下。”3月9日,家住泰宇时代小区的市民侯月拿到了40分钟前在某外卖平台上购买的水果和蔬菜。侯月告诉记者,特殊时期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她一般选择线上购买日用品。“现在手机下单很方便的,种类齐全,价格跟超市差不多,配送到小区门口,便捷放心。”
  记者登录不同外卖平台看到,我市部分生鲜超市已入驻其中,从大葱、豆腐、芹菜等日常蔬菜到草莓、苹果、橘子等各类水果应有尽有,还有海鲜、干货、杂粮等商品。从这些店的销量来看,需求量大都集中在生鲜菜品、速食类食品、休闲零食及日常家庭用品等。除了在外卖平台上销售外,我市的一些实体生鲜超市近期也都上线了微信自助下单小程序,多渠道进行销售。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侯月一样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市民坦言,自从体验到生鲜配送服务后,去超市的次数少了。“以前都是去超市买菜的,娃给我教会点外卖之后我用了几次,非常满意,足不出户就买到想要的东西,真好!”市民杨大妈对记者说,疫情期间她除了通过外卖平台购物外,还加入一些本地的微信团购群,都是免费送货上门。“这阵子是草莓季,我在水果配送群里订了一盆,直接送到家门口,新鲜又便利。”
  “现在小吃店好多还没开门,没想到还能买到了水煎包。”3月10日上午,在通江路附近上班的丁先生与同事拿到了某餐厅送出的外卖水煎包时,惊喜不已。据了解,该店自2月底推出工作餐后,颇受附近上班族的青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现在全市的酒店餐饮还未正常营业,但是多家酒店以及饭店迅速调整,推出打包外送服务。如工农路某酒店推出了价位不等的菜品套餐,还有的酒店与单位合作供应工作餐,部分火锅店还有“火锅外卖”服务。
  线上购物激增,倒逼着传统餐饮业转型。某酒店经理张先生谈到,因这次疫情不得已推出线上外卖服务,既实现增收,也有利于对客户的维护和管理。虽没有以往线下经营的收入多,但也是餐饮业拓展消费新场景的极好机会,很大程度上促使餐饮企业转型,实现多元化经营模式。
  “这场疫情,让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而旺盛的市场需求也让品牌餐饮企业拓展了思路。”山阳县某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马女士表示,目前依然是小规模餐饮的选择性较多,今后如何转化成提高餐饮质量的常规服务和流程,如何根据不同消费需求,加强线上、线下以及社群的营销服务,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云端”娱乐健身教育 消费显现新趋势
  居家防疫期间,云健身、云电影、云学习……一时间,仿佛万物皆可“云”。除了从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市民在娱乐和健身等方面也选择了在家中进行,视频平台成为更多人在疫情期间的选择。从不同内容选择来看,疫情新闻资讯、科普知识学习、娱乐休闲等都不同程度满足了网民的需求。
  “春节前本来与朋友购买了春节档的预售电影票,后来疫情暴发没看成。大年初一与家人看了徐峥导演的《囧妈》,吃着零食看着电视,也有点电影院的感觉。”00后女孩李心怡向记者说道,疫情期间各大视频平台都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活动,她趁着优惠买了几个。“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现在还开不了学,每天除了上网课之外刷刷剧、读读书,充实自己非常有必要。”
  同样被需求刺激暴涨的还有网上健身。居家健身的环境下,线上健身人数激增。各大视频平台以及健身APP充分发挥平台内容与流量优势,推出居家健身视频,点击量不断攀升,激励宅家人群培养运动习惯,增强免疫力,舒缓精神压力。“在家宅了这么久,体重增加不少!”前些日子,沉浸在自制凉皮、自制蛋糕等美食研究的市民黄女士对记者说:“我本来是有跑步习惯的,后来一直出不了门,也就搁置了。”前不久,黄女士在朋友的推荐后下载了某健身APP,选择健身课程,每天跟着课程指导坚持打卡运动。
  “云健身”带动了运动器材的热销。市民毛睿是一名90后健身爱好者,之前经常去健身房锻炼,疫情期间健身房关闭,他从网络上购买了运动手环、哑铃等家用健身器材,在家中做拉伸、平板支撑、有氧运动等,客厅就是他的“健身房”。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的大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宅消费”如民生类商品、健身训练消费等的需求大幅超过去年春节。
  学校延迟开学,学生纷纷开始上网课,多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及线下培训机构顺势而为,推出部分在线免费课程。国内各大高校的免费公开课在视频平台上达到上亿次的播放,财务公开课、司法考试、经济学、外语教程等各类学科涵盖其中,点击量和评论创历史新高。“这么好的学习资源,还是免费的,想充电就趁现在。”在西安某高校上大一的王浩波向记者展示自己下载好的课程视频。高三学生小佟的母亲杜女士得知学校延迟开学后,为小佟的学业忧愁起来。后来了解到很多培训班针对不同学生上架了各类线上课程,她果断给小佟购买网课。“他今年高考呢,学习可耽误不得。”杜女士说,报网课也是希望孩子在学校开学之前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云端”学习,突破了地域时间限制,让学习有无数可能。
  跟着“直播”逛商场 足不出户来购物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直播间,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讲家用厨电的选购攻略……”镜头前主播讲解着,观众不停询问各式家用电器的功能、价钱……3月13日下午,记者点进了我市一家居商场正在淘宝上进行的直播购买会,主播正介绍推荐着商场里的家用厨电。记者留意到,直播开始不到半小时,进入直播间观看的人数已近千人,参与互动评论的有300多人。
  居家的日子里,直播是线上消费的亮点之一。很多商场、店铺积极尝试新模式,推出了“云逛街”购物方式,利用淘宝直播、抖音、微信小程序、微信购物群等方式,突破传统线下购物局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95后小伙王旭受疫情影响推迟了婚礼,但他住进“爱的小巢”的热切愿望并没因此打折。他的新房春节前装修到位,就差部分家具和家电了,不能去家居商场实地看,他也没闲着。他把新家需要的家具和家电列个清单,采用看直播“云逛街”的模式,选择自己中意的款式。“这段时间直播上很多家居品牌推出秒杀、时段优惠价、交定金翻倍的活动,很有诱惑力。”王旭说,一些家具、家电迟早要买,现在下单更优惠,如果选择同城的家居商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缩短了物流时间,很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疫情让线下客流减少,但我市多个商场、店铺尝试直播上“云逛街”的效果却不错。“从2月中旬,我们就开始线上直播,让客户不用出门即可‘亲临现场’,各个商铺精心策划直播内容的同时,线下配送也做了充足准备,每天固定时间,商铺轮流直播,目前积累了一些精准粉丝。”家居商场负责人介绍,直播是一种一对多的形式,一位导购员的直播讲解,可以服务所有用手机观看直播的顾客,让顾客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便可下单购买。“我们这次的尝试,也为以后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打下了基础。”
  家居商场打起了直播牌,一些实体服装店也纷纷开启直播,带顾客“云逛街”,重构实体零售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通过小程序和公众号等,整合了品牌、渠道、会员等资源,实现店铺在线运营方式,弥补线下门店销售损失。与此同时,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随心所欲地买到各种商品。
  “春装新款、冬季清仓这些我们都会通过线上渠道推出活动内容,特别是秒杀单品很受欢迎。”市区北新街一品牌女装门店导购员告诉记者,过去一直都是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客源以本地为主。防疫期间,很多人为了减少外出和接触,选择居家“指尖”购物,门店也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导购员当主播,现场介绍店内服装样式和面料,替顾客试装。
  “在群里直播卖衣服这种方式快速简便,买家和卖家实时沟通,喜欢就直接下单,这段时间销量还可以。疫情过后,我们也会尝试开启‘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形成一种互补。”该导购员告诉记者。
  疫情过后“宅经济”走向何处
  事实上,“宅经济”早已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习惯了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不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在经历疫情大考后,都将对其有更深的感悟。针对目前的经济现象,记者连线了商洛学院经济学副教授邓淑红,她表示,疫情期间,“宅经济”逆势上扬,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对实体经济的挑战。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居家,减少外出,实体经济活动自然面临发展困境。而商家要想降低疫情防控期间客流减少带来不利影响,就要顺势而为,积极迎合宅居人群的购物需求,进行线上服务模式创新,通过高效快捷的销售途径把商品送到顾客手中。
  对于“宅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建议,邓淑红说,我们的城市规模较小,出门购物便捷,之前大家同城购物方式基本以线下为主,而防疫期间火爆的线上经济,正在改变着大家的消费习惯,也让传统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疫情期间,各行业积极转变经营思路,以便及时有效地降低损失,但其运营模式和服务水平还需较长时间来完善。未来,商家在做好线下经营同时,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线上平台积极合作,打造操作便捷、服务优质的线上运营模式,让“宅经济”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