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原来最美是故乡
张溢
文章字数:1694
  童年时,我就知道自己是个商洛山莽岭沟里的山里娃,可我并不觉得也不嫌弃自己是个“山狼”“山霸”。没想到的是,在耍完尿泥扯下红领巾呜里哇啦学习鸟语和地理之后,我竟然滋生出强烈的厌恶和埋怨,嫌弃爹妈的爹妈咋那么不会选地方,非要住在深山里?!河南平原、关中平原、华北平原多美啊,一马平川的!再不济选到江南也好啊,鱼米之乡!商洛这破地方除了一山连着一山的秦岭就是一陇连着一丘的黄土焦泥,想到全县唯一的乡镇新华书店门市部买一本单词书,都要翻山越岭跑十几里地裹上两腿泥!
  那时候,商洛山的人出门进趟西安城,乡下人要提前一天赶到县城投亲靠友住旅社,抢着坐第二天的头班车和早班车。如果不尽早,错过中午一点就没有车了。不到三百里的秦岭山路,老掉牙的班车咯咯吱吱老牛一样能跑上六七个钟头,往往是一大早出门,后晌或是天擦黑才能到。如果运气不好,遇上雨雪、抛锚和车祸,在秦岭顶或者深山槽里忍饥挨饿冻上一夜就是家常便饭。在那种饥饿寒冷无奈困苦的境遇中,如果有人风雅地给你吟咏一句韩愈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估计你想死的心都有了:这讨厌可恶的秦岭山!那时候,商洛山人出门都不敢说自己是商洛人,若是被山外人知道必定眉瞅眼瞪地贱看:没文化没钱粮的穷鬼“山狼”……
  没办法,谁叫咱祖祖辈辈都住在这穷苦之地呢?谁叫咱们商洛山自古只有一条“名利”道和生存路呢?君不见,千百年来达官显贵凡夫俗子上京城长安下广东海南,当官贬谪都得走这“四望唯云烟,下有一条路”的商於道!
  然而,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让这个昔日连我们自己都嫌弃的穷苦山区变成了国际大都市——大西安山清水秀的后花园:有山有水空气鲜,绿色满眼纯自然。
  现在,当年长龙一样排队拥挤在秦岭里,整日熙熙攘攘喧闹的新旧312国道上车辆已经罗雀,道路几乎闲置,取而代之的是西合、西康铁路每天几十个班次列车上新疆下两广,新开通的沪陕、福银和县县勾连的高速公路,一夜之间便让商洛山的穷僻成为过去而旧貌换新颜。而今,商洛人一天到西安跑四五个来回都有车坐,上一趟北京城都比过去上西安要方便,更不用说去上海杭州广州东莞,早已经是朝发夕至倏忽之间……过上几年,西武高铁开通了,商洛人半个小时就能到西安看雁塔夜景吃羊肉泡馍葫芦头,西安人晚上下班回商洛住别墅吃烩菜丹江河畔耳鬓厮磨,早上七点半坐车八点就能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吸纸烟。过上几年,商洛机场要是再开通客运,商洛人在家门口就能飞上天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如今,那些当年鄙夷和嘲笑商洛山穷苦落后的关中人,一到周末就全家老少齐上阵,坐着大巴开着小车一趟一趟地往商洛山里撵。撵我们的青山绿水,撵我们的土特农产,撵我们的自然风光,撵我们的纯朴厚道,撵我们房子的便宜,撵我们的食物没有污染……撵得恨不得来了就能住着不走,和商山四皓一样当个神仙!他们羡慕商洛人的悠闲生活,向往商洛山的温润气候,嫉妒商洛的低廉房价,感叹商洛没有酷暑,没有雾霾,没有太多现代化的喧嚣……
  城里人来了商洛山,要访大云古寺的历史云烟,要看金凤山的九曲道盘,要走丹江公园的绿荫步廊,要赏江水畔的霓裳华彩,要游仙娥湖的一湾碧水,要观北宽坪的红色经典,要览江山的山水美景,要观华阳问道翩跹,要体商山四皓清高之志,要沾棣花古镇文脉气仙,要漂西北第一的奔走流泉,要攀金丝峡的巍巍高山漾谷底的瀑布如练,要俯天竺山的巍峨浩瀚,要赴漫川闻荷品茗双戏楼上看喜乐人间,要探幽石瓮溶洞看迷幻宫殿,要进原始森林木王览高山杜鹃……
  如今,我和故乡一起长大,我和故乡一起成熟,我不再嫌弃祖先将我遗落在曾经的穷乡僻壤之间,我倒要感谢先人们让我学会了山的坚韧伟岸,水的包容绵柔,树的不畏艰险……此刻,那句“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古谚倏然呈于心间,我的母丑么?我的家贫么?我知道,我的故乡商洛山,已然成为大城市人梦寐向往的康养福地和山水绿色之都,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床头枕是溪头石,厨里泉通竹里池,宿客未眠过夜半,忽闻山水到来时”的幸福里,我岂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从此,我将骄傲而愉悦地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的歌谣,让人知道我是秀美商山的臣民!我是青山绿水的商洛山里人!原来最美的才是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