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确保政策落地目标落实
——访市民政局局长张彦锋
文章字数:1431
  本报记者 谢非
  当前,我市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到实处?3月16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民政局局长张彦锋。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民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
  张彦锋: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最大的是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导致贫困人口有所增加,兜底保障工作难度加大。为此,我们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特困供养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疫情防控倡议书》,同时,下拨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亿元,为因疫情防控导致生活困难的1586人,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125.07万元,并向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发放防疫口罩21950副,转移因子口服液300盒,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全封闭管理措施,直到疫情解除为止。开通了社会救助网上申请流程,群众可在手机上申请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避免了人与人接触。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政局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与任务?
  张彦锋: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剩余的1.52万名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民政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在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为凸显,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进一步加大了兜底保障的压力。我们面临的任务主要是:剩余贫困人口兜底保障,防返贫兜底保障工作,特殊群体关爱帮扶、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等。
  记者:请谈谈民政部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
  张彦锋:今年,全市民政部门将开展全面排查,对1.52万名未脱贫人口逐户逐人进行全覆盖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制定《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发挥救助家庭核对系统作用,完善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综合实施“单人保”“渐退帮扶”“分类施保”等政策,适时提高低保标准,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对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建立预警信息台账,符合条件的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再按程序予以兜底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兜底保障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社会福利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相应救助,防止因疫致贫返贫。
  记者:全市预定进度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张彦锋: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认定建档立卡兜底保障对象23803户、29008人,其中农村低保对象6448户11406人,特困供养对象17355户17602人,都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近期,结合全市“三排查、三清零”行动,我们联合扶贫部门印发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方案》,计划用两个月,对剩余的未脱贫人口进行全覆盖排查,明确了排查任务、排查对象、排查内容和时间,召开了全市社会救助中心主任视频会,讲解工作方案,督促县区提早开展兜底保障摸底排查。
  记者:在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民政局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张彦锋: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活动。通过全方位紧抓,提高兜底保障精准率,做到应保尽保,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工作机制、职责主体、操作程序”三个规范,实施阳光兜底。同时,坚持“培训宣传、季度核查、监督检查、动态管理、资金保障”五个到位,实施精准兜底,全市98个镇办、1183个村居全部通过活动验收,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去年,我们对全市259个拟脱贫村进行了全面暗访督查,重点关注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共走访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特困供养对象、非贫困户等1.3万多户,确保了对象精准,施策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