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怎样纾解过度心理压力
文章字数:1454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今天我们给大家科普一下怎样疏解过度的心理压力。
  什么是心理压力
  压力也叫应激,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通俗地讲,压力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环境要求时产生的负面感受和消极信念。
  压力的来源是多方面的,几乎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有3个方面的来源:工作、生活和家庭、个人性格的偏离。
  工作压力是最常见的一种。工作不满意、工作量大以及工作要求高,通常是造成工作压力的主要因素。
  生活事件和家庭事件是另一种常见的压力来源。生活环境中偶尔会发生一些重大的事故(变动),例如配偶死亡、离婚、换工作、结婚、怀孕等都是构成压力的因素。还有,对子女的抚养和教育,意见的分歧、教育方法的冲突,往往给夫妻双方造成很大的压力。
  个人性格。外在环境及事件确实会给个体带来压力,但相同事件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却未必会造成同样的结果。
  压力会对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压力过大,人就会特别容易生病。过度的心理压力对人们的负面影响常常涉及4个方面:
  1.常见的生理影响有头痛、头晕、眼睛疲劳、胃痛、气喘、便秘、心跳加快、胸痛、血压上升、肌肉紧绷。
  2.对心理状态以及认知功能的影响,包括自卑想法、钻牛角尖、健忘、记忆力变差、思想迟钝、缺乏创意、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受影响、经常犹豫不决。
  3.对情绪的影响。压力会引起不良情绪,例如容易紧张、生气、烦躁、没有耐心、忧郁、意志消沉、消极、沮丧、厌倦、产生失控感。
  4.常以行为问题为主要表现:经常失眠、很难放松、坐不住、生活习惯改变、性需求下降、逃避工作、工作绩效降低。
  如何应对过度的心理压力
  具体我们可以按照这样一个顺序来处理。首先解决情绪问题,再解决压力事件,包括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最后完善压力应对体系,形成自己独特的压力应对体系和处理方式。
  我们任何一个人,当面对压力时,首先会产生情绪反应。解决情绪问题,就是情绪应对,通过情绪宣泄,如娱乐、放松、转移注意、认知重建等方式消除或缓解紧张情绪,增强个体对压力的承受和应对能力。具体可以操作的步骤和方法包括:认知重建、情绪宣泄、危机叙谈、放松训练、体育活动、合理饮食、旅游、朋友聚会等。
  情绪处理完成,我们进入下一步,以积极的态度制订计划,尝试解决问题,包括两个方法:合理规划时间和分解目标。把自己的压力分散,要制订长期的计划,从最基础的开始,不要奢望一下子就能凸显成效,而是要持之以恒。
  先确定正确的行事优先级,我们把所要完成的事情分为紧急的事和不紧急的事,重要的事和不重要的事。这样组合以后就会得到如下结果:1.重要且紧急的事,立即去做。该事件越少越好,否则会使压力无限增大,令危机增加。2.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有计划地去做。集中精力处理,做好计划。3.不重要但紧急的事,尽量交给别人去做。4.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尽量不做。
  确定目标后,分解目标,逐步实施。可以采用目标金字塔的方法,将一个大目标科学地分解为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每天每周的任务上,这是实现目标的最好方法。
  科学有效的压力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保持对自己的合理期望。2.保持冷静、理智、积极的态度。3.做时间的主人,科学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4.制订清晰明确的目标,分步实施。5.学习和能力培养是最重要的事务。6.寻求社会支持,学会倾诉。7.加强运动,学会适度放松。8.持之以恒,保持信心。
  最后是建立属于自己的压力应对体系和压力应对方式,包括:个人理想和信念;美满和谐的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网;能投入其中的兴趣爱好;对他人有用。(商洛市健康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