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住房安全有保障 脱贫成果齐共享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林山
文章字数:1697
  本报记者 谢非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进入了排查解决问题及验收阶段。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点工作,我市目前的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绩?3月18日,记者专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林山。
  记者:今年住建局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措施是什么?
  王林山:全市住建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期全面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认识到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因此,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从即日起,利用100天时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步对标,在全市全面开展以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问题整改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为主要内容的“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分工作部署、排查问题、问题清零、检查验收4个阶段进行。
  5月底前,必须完成4类重点对象新增危房改造任务及中、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和此次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现“三清零”目标。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防止出现问题遗漏,市住建局设立住房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并从3月16日开始由商洛电视台向社会公布,鼓励群众积极反映住房安全方面的问题。
  记者:突发的疫情对完成脱贫目标有何影响?住建局做了哪些应对工作?
  王林山: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开工和各县区开展住房安全大排查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是2020年存量危房改造任务不能如期开工,二是各县区住建部门、镇办工作人员不能入户开展住房安全大排查工作。为克服疫情影响,各县区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对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收集汇总各类问题,建立疑似危房台账和问题台账,最近因疫情风险降低,现已入户开展鉴定、核实工作。
  记者:2020年要全面实现脱贫,住建局还面临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王林山:2017~2019年我市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247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改造任务已完成,2020年仅剩“回头看”排查新增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也存在短板,我市农村土坯房数量多,虽然其中的C、D级危房已实施了危房改造,达到了安全住房标准,但受自然灾害等影响较大,容易二次致危,加之土坯房基本都是瓦屋面,风淋时节容易出现漏雨问题。因此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确保贫困群众在稳定脱贫后,出现不可抗风险产生的住房安全问题,能及时得到帮扶,仍能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
  记者:预定进度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王林山:2020年全市仅剩“回头看”排查新增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两户,5月底前能够全部竣工验收。我们同时要求各县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步对标,逐户排查住房安全情况,建立排查台账,发现疑似住房不安全的,由县级住建部门组织住房安全鉴定,鉴定为不安全的即查即改,5月底前必须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记者:“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方面,住建局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林山: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通过真抓实干,亮点较多、成绩突出,一是丹凤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成绩明显,作为陕西省唯一一个被国务院办公厅予以通报激励;二是我市各县区危房改造采用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的做法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并前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考察;三是为指导各县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在前期实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商洛市C级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导则》;四是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向广大扶贫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口袋书》;五是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市住建局派出7名县级领导和7个科室负责人组成督查组包抓六县一区;六是成立了市级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技术专家小组,每个县配备两名市级专家,对县区做日常技术指导、政策宣传、重点对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咨询答疑;七是组织技术培训,对各县区技术专家组成员、县区住建局和质监站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技术答疑,印发《农村C级危房加固维修技术培训手册》《农村D级危房重建技术培训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