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康村的脱贫户
宋雨萌 南玺
文章字数:743
  穿过山茱萸花海,沿着山间小路,笔者同西康村村支书刘书民来到刘章有家中。此时刘章有的母亲和父亲正在地里耕种。“走,到屋里喝水。”刘章有的母亲张雪芳热情地招呼道。
  据村支书介绍,丹凤县龙驹寨街办西康村山大沟深,除了实在不愿搬迁的少数五保户外,绝大多数村民已经移民搬迁至赵沟搬迁点。住上了新房子,拥有了更便捷的条件。刘章有家有6口人,全家在2018年9月搬进赵沟移民搬迁点,已于2018年年底脱贫。经村支书刘书民介绍联系,刘章有在丹凤县城一家铝合金门窗店里工作,月收入稳定在3000多元。刘章有的大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后,在村支书刘书民的帮助下,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现在其乐融融,生活也越过越好。
  刘章有说,他们一家人目前住在县城,这次回来是由于春耕的时间到了,父亲和母亲不忍心看着这些地荒废,种地不仅可以让他们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黄芩等中药材的种植也能给家里带来一笔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刘支书对我们的关照,之前没搬迁的时候刘支书每周至少都要来一次。我们这里都是山路,很多地方全靠步行,每下来一趟都挺不容易的。今天村支书又来看我们了。今年我们种了6亩黄芩,目前市场价20元一斤,如果收成好今年预计可收获150多公斤,到时候能卖不少钱哩。”刘章有告诉笔者。
  村支书刘书民说道:“刘章有家中十分困难,妻子患有子宫肌瘤,常年去西安治疗,医药费几乎将家中掏空,母亲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父亲患有肺气肿。前些年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中全靠刘章有一人撑着。建档立卡后政策好,大病救助,孩子上学也有补贴。加之这一家人善良和睦,又踏实勤奋,村上帮扶是一部分,他们自己也很努力,生活就越过越好了。”
  等到种完这茬子地,刘章有他们就带着菜回县城生活。刘章有只是西康村众多脱贫户的一个缩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西康村村民都会生活得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