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路上党旗飘扬
安明海 瑚成城
文章字数:3366
企业引领,桔梗成为上河村一大产业。
西口回族镇人社所干部与宝石村第一书记对接群众就业工作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上的产业发展了,回汉族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环境也改善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群众对我们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也更高了。”近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景村党支部书记魏吉林自豪地说。
  石景村位于西口北阳山系海拔1300米的高山上,镇政府以西8.5公里处。该村党支部结合村情,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镇安县天玉金银花饮品有限公司转租土地2600亩发展芍药,成立中药材合作社,实行公司标准化经营管理,实现公司、村集体、股民三方受益,让全村600多户回汉族农民流转土地拿租金、家门口务工挣薪金,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石景村的变化是西口回族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之一。
  2019年以来,西口回族镇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推行“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模式,紧扣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流动课堂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利用“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能人+贫困户”等多种模式,通过长期和短期增收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党建引领奔小康
  3月16日,西口回族镇聂家沟村500多亩香椿园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镇党委组织全镇干部在这里开展“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在镇林业工作站技术员的指导下,平整香椿园、挖坑、培土、栽香椿树苗、浇水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此次助农春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充分锻炼,也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缺劳力、春耕难的问题。
  “作为村支部书记,带领回汉族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岭沟村党支部书记项行平如是说。连续三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项行平,被村里的群众推举到“领头雁”的位置,他带领回汉族群众积极发展中药材金银花500亩、核桃建园1100亩、板栗建园810亩,发展稻田养鱼水塘51亩,成立了岭沟村电商服务中心,不仅让回汉族群众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还在市公路局、县农产品检测站两个包扶单位的支持下,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西口回族镇,像聂家沟村、岭沟村这样在党员干部带领下走上致富路的村还有很多。西口回族镇党委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以“双培双带”为抓手,结合县委“三带头一争光”“三亮双诺”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镇开展“有事请找我+三比三看”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争做致富带头人,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同时,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扶贫产业,帮助和支持回汉族困难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产业就业鼓钱袋
  近年来,西口回族镇党委聚焦产业就业、资源整合,围绕“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三变”改革,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创新推出“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企业+其他+贫困户”等“支部+扶贫模式”,持续稳步促增收。多方协调争取,积极实施老果园改造,先后改造青树、石门等村核桃、板栗老果园3210亩。在农丰村新建香菇生产大棚100座,完善配套设施,并将新建棚由合作社经营管理,稳步提高村集体收入。
  东庄村是该镇的贫困村,在帮扶单位镇安县委党校的帮助支持下,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想,2019年9月筹集资金9.4万元,建厂房1间,购凳子50多把、花架50多个,村上办起了刺绣“扶贫车间”。村党支部、村委会聘请镇安县农广校刺绣专业技术老师来村为妇女刺绣爱好者举办培训班,不仅东庄村30名妇女参加了刺绣工艺品的制作,还带动了周边宝石、石门等村20多名妇女加入刺绣“扶贫车间”。目前,该村的刺绣“扶贫车间”已绣出刺绣作品210多种。
  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该镇着力抓好产业创业扶贫,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鼓励返乡创业青年成立北阳山歌电商服务公司,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全镇8个贫困村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部分农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落实“八个一批”措施,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增设公益专岗,解决一部分贫困户就业,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实现安全住房有保障。
  目前,全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产业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兜底保障,实现“产业+就业+兜底保障”全覆盖。
  扶志扶智拔穷根
  今年1月8日,由镇安县委党校组织举办的“扶贫扶智党课流动课堂村村行”活动走进西口回族镇东庄村,县镇干部结合自己的扶贫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回汉族村民讲解扶贫政策,村干部讲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经历,致富带头人分享了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功脱贫的故事。
  精彩的扶贫政策宣讲,生动的帮扶事迹和脱贫故事,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聆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从而改变“等、靠、要、怨”的不良习气,推动回汉族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主动作为、不懈奋斗。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为激发回汉族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西口回族镇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入户走访、文艺演出,形成专题报告等10多篇,以回汉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提升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树立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积极主动的脱贫意识,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发展动力。
  “一个电壶要多少积分?”“汪叔,你有33分,可以自由挑选你用得着的东西,只要总分不超过33分就行。”走进农丰村的爱心超市,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洗脸盆、衣服、鞋子……超市里不少群众,有的在询问,有的在挑选适合家用的物品。
  “爱心超市是借助超市的形式,对村民进行管理的综合治理平台,也是帮助贫困户的平台,能让他们自觉、积极、愉快地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省民宗委人事处处长、驻农丰村第一书记崔喜军说,爱心超市还可以让困难群众有尊严地得到救助,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脱贫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
  为充分调动回汉族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该镇不断规范贫困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如今,在西口回族镇,爱心超市已成为联系贫困群众的桥梁、宣传扶贫政策的阵地、激励脱贫致富的平台。今年以来,4个贫困村爱心超市共兑换积分5618分,充实物资价值3万多元。
  同时,该镇积极加强教育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开展扶志明理等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以农丰村贫困户辛恒年等6人为典型的“脱贫之星”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对屡教不改的失信人员采取司法程序强制其依法尽责尽孝,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增强回汉族困难群众的脱贫信心和致富决心。
  镇村处处气象新
  “我们村现在环境可好了,路平了,垃圾池建好了,垃圾没有了,绿色变多了,心情就自然美起来了。”青树村回族村民胡吉庆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口回族镇结合贫困村“三提升”项目,协调项目资金,打造美丽宜居村8个;完成粉刷墙面、栽植常青树项目,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群众8000多人次,清理垃圾70多吨;实施安全饮水和道路硬化工程,成立西口回族镇水利保障服务队,完成了6处安全饮水工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社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目前,全镇村容村貌大为改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围绕贫困村公共服务,该镇积极加快农村“两房”建设,全镇551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入住,并全面落实就业,确保实现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落实教育资助和医疗扶贫,建立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教活动,不定期进行家访和谈话,帮助学生提升生活信心,全镇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险参合率100%。同时,根据户情实际,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落实了“签约服务”政策,发放慢性病门诊医疗补助认定卡,成立西口回族镇健康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守护回汉族群众的健康,使全镇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的氛围。
  “我们将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工作,着力改善回汉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交出让党、让父老乡亲满意的答卷,让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旗愈加鲜艳。”西口回族镇党委书记杨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