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罗档云 毕波波
文章字数:1029
群众在羊肚菌大棚内干活

   
   
  当前,香菇、金针菇大家都见多不怪。然而,说起羊肚菌,相信大家还是有些陌生。近日,洛南县柏峪寺镇茶房村曲弯组青年李卓试种羊肚菌喜获丰收,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羊肚菌基地。
  洛南县柏峪寺镇茶房村返乡创业青年李卓,试种羊肚菌喜获丰收,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地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笔者在洛南县柏峪寺镇茶房村羊肚菌大棚基地,一只只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大棚内充满了沁人心脾的菌菇香,10多名务工人员正在大棚基地里忙着采摘、装筐,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羊肚菌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酷似翻开的羊肚而得名。其香味独特,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重要的药用价值,被称为“菌中之王”。
  多年来,李卓一直在外打工,2016年7月,他无意间在京东网店看到《羊肚菌菌种植试用方法》这本书,细心研究之后,感觉在家乡发展羊肚菌大有前途,经过一番考察学习之后,李卓决定尝试种植羊肚菌。
  李卓回忆道:“2017年9月份至2018年3月份,我就进行羊肚菌种植研究,到阴坡的树林中采集菌种,然后2018年10月份开始种植羊肚菌,2019年3至5月份试种的羊肚菌出菇率还不错,在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总共卖了2.9万元。”
  由于羊肚菌属低温高湿性真菌,喜阴,对湿度和光照的要求比较高,掌握种植技术是关键。李卓和柏峪寺镇农综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接,和他们一道学习羊肚菌的栽植技术。
  随着羊肚菌种植规模的日益扩大,2019年6月,李卓成立洛南县秦洲惠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任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现有社员42个,吸纳贫困户38户,采取“合作社+公司+社员+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5亩,建大棚16座,今年预计收益50万元左右。他们还打算在今年10月份再建3个连栋大棚,建网架香菇约24万袋,预计年收入240万元左右,能带动贫困户增至100户。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商洛市食用菌绿色产品认证,准备将这个产品销往国外。
  随着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目前该产业已经成为茶房村乃至全镇的一个脱贫支柱产业。柏峪寺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持续落实“8+X”奖扶办法,努力壮大脱贫产业,巩固全镇脱贫攻坚成果。洛南县柏峪寺镇党委书记苏赟介绍:“今年,我们在全镇发展烤烟8000亩、核桃1.5万亩、食用菌100万袋、中药材2500亩,特别是今年在茶房村曲湾组建起了35亩食用菌示范园,以此来推动全镇脱贫产业发展,坚决打赢打好全镇脱贫攻坚战。”
  33岁的李卓,一个从小山村走出去的年轻人,最终重返小山村,属于他的“羊肚菌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