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宁静的流岭槽
王孝竹 杨鑫
文章字数:520
点缀在房前屋后的山茱萸花
平整的通村水泥路让村民出行更方便
唐水倩笑容满面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坐坐
村民在田地里种天麻
村民唐志强介绍戏楼的构造

   
  商州区夜村镇流岭槽村,是一个距离城区30多公里的偏远村落。
  3月15日,走在干净平整的通村水泥路上,一条小溪把村子分为了东西两半,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和山坡上,被一棵棵开满黄花的山茱萸点缀着,村民在田地里忙碌地春耕春种,目之所及,皆是一幅幅和谐的春播图。
  漫步村中,散落在山间、路旁的民房多为平房,庭院干净。由于流岭槽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一部分村民通过移民搬迁移到别处,留在当地的群众不多,所以这里显得格外静谧,多数人家房门紧锁,只有潺潺的流水声和孩子偶尔的嬉闹声打破村子的宁静。一座戏楼矗立在村道旁,村民唐志强介绍,这座戏楼建于清光绪五年,多年前春节时村里的大人都会在戏楼里唱戏,四面八方的人前来赶庙会,后来那些老人都不在了,这戏楼也就荒废了。
  据了解,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中草药、香菇,以及外出务工。近年来,由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产业发展,村民收入逐步提高,流岭槽村呈现出新气象。在村子里遇到了唐水倩老人,老人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现在还没有外出打工,老伴就带着他们在地里种药材,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