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持续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访市教育局局长胡栋梁
文章字数:1654
  本报记者 王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中强调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重要意义。今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全市教育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控辍保学情况如何?下一步,教育扶贫的重点是什么?3月2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局长胡栋梁进行了专访。
  记者:目前,全市教育扶贫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胡栋梁:近年来,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在控辍保学方面,创新开展信息摸排、四个系统数据比对、动态监测、送教上门、关心关爱、结对帮扶,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在精准资助方面,严格落实中省资助政策,实施“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全程教育资助政策,每年资助贫困学生(幼儿)10多万名,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先后实施了城区学校建设、农村学校“改提”等项目,改建、扩建、新建了一批学校,新增学位2万多个,城区“大班额”、“择校热”、农村学校薄弱问题得到了缓解。在师资建设方面,多渠道招录补充教师,实施三区人才计划,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加大农村教师专项培训,提升了农村学校教育质量,让广大贫困学生享受到了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在劳动技能培训方面,依托各县区职教中心专业优势,面向贫困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家庭劳动人口掌握了一至两门脱贫致富技能,促进稳定增收。另外,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建设,11所高校在商洛建立了产学研示范基地26个,完成商洛农产品采购消费扶贫2000多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0多个,有力助推了帮扶县区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教育扶贫的影响有哪些?
  胡栋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校延迟开学,采取线上学习,因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比较偏僻、家里无电脑、没有接通网络、智能手机信号差等家庭环境因素,造成子女居家学习效果不理想。部分贫困学生因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家长配合不力等原因,产生厌学情绪,存在辍学风险。疫情期间,因学生居家隔离,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难以落实,对部分家庭贫困学生学习、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记者:当前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胡栋梁:市教育局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2020年度考核,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有序做好疫情期间离商师生返岗返校,确保在开学前为离商师生留足返程和隔离观察时间,避免因寒假外出和假期延长导致部分学生在开学后流失、辍学。二是充分利用全国电子学籍系统平台,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分析学生异动状况,加强和学生家长沟通,及时化解控辍保学风险。三是注重加强对学困生线上辅导,避免因产生厌学情绪,滋生辍学苗头。对有疑似辍学苗头、有过辍学经历和接受送教上门的学生,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加强多部门联动,确保这部分学生能够按期返校。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广播、宣传单、黑板报等媒介和形式,向中小学生和群众持续开展教育资助等政策法规宣传,确保义务段适龄儿童少年不辍学。
  记者:现在我市七县区已经实现脱贫摘帽,那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教育扶贫的重点是什么?
  胡栋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建立“123456”工作模式,持续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紧盯“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目标,统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实行“教育、行政”两条路线,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控辍保学等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整改、成果巩固、质量提升三个并重,保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良好态势。持续深化“户籍、国办、学籍、资助”系统数据四个核查比对,实现控辍保学工作不漏一人。坚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培训、精准宣传”五个精准,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抓住关键环节,实现“六个确保”:确保贫困学生不失学辍学、确保贫困学生上得起学、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确保贫困学生上好学、确保贫困劳动人口能够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确保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